曾花费12万元为孩子报了17个培优班的武汉“着急妈妈”,最近又着急了。

  3年前,徐女士的“着急式”培优,让5岁的儿子Jerry成了幼儿园小朋友眼中了不起的“神童”:他提前学完了小学二年级的知识。然而,升入小学后,Jerry成绩却不断下滑,变得“中不溜”。徐女士失落又着急:“耗费这么多心血,真的白搭了?”

  5岁成“神童”8岁“中不溜”

  2013年,几年累计花费近12万元,先后为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武汉徐女士成为全国家长议论的焦点。她的教子之道引发争议。有人表 示理解,更多的人则是质疑。但这些声音丝毫未影响徐女士,“培优会让孩子的学习成为条件反射,等他上小学、初中、高中,我就不用再操心了。”

  刚开始,徐女士确实收获了一些自信。在幼儿园里,Jerry琴棋书画样样会,还在全国性的英语话剧表演中拿了大奖。但自从Jerry上了小学, 情况却变了——徐女士说,2014年9月儿子刚上小学时表现的非常优秀,成绩排前三。但他会经常抱怨“上学没意思”“学校老师在课上讲的,不听我也会”。 担心Jerry因不认真听讲而落后,徐妈妈只好继续给他报培优班,提前让他学习小学课本知识。

  去年夏天,徐女士被老师请到学校谈话,原因是Jerry上课调皮不听讲,放学不写作业。徐女士解释说,她送孩子去培优,有些作业没有时间做。这 一年,Jerry的成绩滑到班上中游。如今,到了小学二年级的下学期。眼看学习任务不断加重,Jerry的厌学情绪越来越明显,“如果不监督,他就完全不 学习。”徐女士说。

  一年为一个娃开销近20万元

  如今,徐女士仍在坚持给Jerry培优,已报了5个培训班,学的项目主要有数学、国学、陶艺和英语。仅英语这一项,徐女士就报了两个班,一个是为“应试”,一个是“口语”。她说:“一个班每学期平均要3000元,又花了1.5万元,周末只能休息半天。”

  而在全国各地,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武汉市民李女士的两个女儿从进入小学以来,周末就没有与家人一起在餐桌上悠闲地吃过饭。“大女儿上小学六年 级,每个双休,她要上两个英语班。此外,还要上奥数、作文、跆拳道、花样滑冰和钢琴。小女儿上一年级,报了两个英语班和一个舞蹈班。”而武汉市武昌东湖大 厦附近的一家作文培训机构,上午10时和下午1时30分的培训班全部爆满,28节课的学费1700元。

  “经济实力雄厚的家庭多半是报一对一的班,或者请老师到家里给孩子单独辅导;经济条件一般的都上的是1名教师对10名学生左右的班。”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大女儿钢琴、花样滑冰、英语口语、跆拳道都是一对一,仅一个孩子一年培训开销就近20万元。

  一时“抢跑”并不能一直“领跑”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说,家长们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教育目的是培养对学习的热爱和好的学习习惯。

  范先佐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落后了只要补学知识就行,而不去考虑精神、心理等其他因素。培优班正是迎合了家长的这种想法。实际上,课外培训班 的功利性很强,本质上往往是通过延长学习时间和重复灌输知识,达到提高应试能力的目的。有的可能短时间起到一定效果,但长期来说,往往导致孩子的学习主动 性差,过分依赖外力,有的则越补越没有自信,越补越厌学。“一时‘抢跑’并不能一直‘领跑’,过度培优提前透支了孩子的好奇心,换来精神上的倦怠,这是我 的教训。”徐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