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天冷,许多人钟情火锅或食补,平时又不注意运动,导致血脂剧增。10月31日,记者从医院走访了解到,近期多人因食入过多高脂、高蛋白食物引发了高脂血症。

  10月25日上午,41岁的方女士(化名)因腹部不适前往宜昌市一医院求医,结果抽血化验时医生、护士都惊讶不已:抽出的一管子血有一半是油,仅仅几分钟,血液就和油脂分了层,上面一半都是油脂状的漂浮物,呈乳白色。

  “经检查发现,患者的甘油三酯指标高达17.1mmol/l,高出正常值最高值约10倍。”该院内科医生表示,患者最近经常吃鸡汤进补,可能是这个原因而引发了重症脂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血脂高的患者较多,但真正重视者反而较少。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雷银雪介绍,高脂血症说简单点就是吃的太好,运动太少引起。由于其没有明显症状,常容易被患者忽视。“高脂血症可能平时没什么症状,可一旦从量变到质变,很容易诱发心梗、脑梗。”

  据宜昌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公布的2013年慢性病监测项目的调查数据显示:宜昌市18岁以上居民高甘油三酯患病率为13.67%。究竟该如何远离高脂血症?西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高健康管理门诊”主任张光明表示,要控制好血脂,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坚持运动缺一不可。

  张主任也建议,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戒烟、拒酒,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如每天吃的饭,肉蛋白大约要占八分之一,蔬菜水果要占四分之一,五谷杂粮类为主食。同时改变烹饪方式,少吃炒菜、禁止吃油炸食物,改为蒸煮炖为好。每天还要坚持有氧运动30分钟左右,可以快走、慢跑,以微出汗为标准。“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增强身体对血脂的代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