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元旦小长假武汉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95万人。刘卫兵 摄图为:元旦小长假武汉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95万人。刘卫兵 摄

  1月2日是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武汉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武汉至襄阳、十堰、宜昌等地中短途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昨日,武汉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6万人左右。其中,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22万人。据了解,元旦小长假期间武汉铁路局管内北上和南下客流叠加、长途和短途客流叠加、外出旅行和中转换乘客流叠加,形成了中短途为主的较大客流,武汉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9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增长。

  随着武孝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武汉高铁、动车、城铁连线成网,加之地铁机场线等城市交通的完善,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和天河机场实现互联互通,假日期间武铁管内多条线路受到旅客青睐。湖北境内天气较好,气温回升,短途旅游较为火爆,武汉地区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90万人左右,达到客流总量的46%。

图为:武汉铁路局在元旦小长假期间加开24对客车提升运力。刘卫兵 摄图为:武汉铁路局在元旦小长假期间加开24对客车提升运力。刘卫兵 摄

  为应对高峰客流,元月2日武汉铁路局共增开24对客车:京广高铁动车3对(武汉—广州南2对、北京西—武汉1对);加开管内动车18对(武汉—孝感北1对、武汉—荆州2对、武汉—宜昌东3对、汉口—荆州9对、宜昌东—武汉3对)加开管内普速客车3对(汉口—随州1对、武昌—襄阳2对),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为做好返程高峰客流的运输组织,武汉铁路局襄阳、宜昌、十堰、麻城、信阳、漯河等各地区客运站管理人员放弃休息到候车室、售票窗口、出站口等客流密集地区加强高峰客流的疏导疏散,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换乘购票、进站乘车,尤其是在客流较大的区域,加大乘车秩序维护和旅客疏导力度,并通过服务台对重点旅客提供预约帮扶等出行服务。(通讯员:张琦 刘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