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八旬婆婆肠出体外 用塑料袋包肠数十年湖北武穴八旬婆婆肠出体外 用塑料袋包肠数十年

  最近微博上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一位湖北武穴的八十岁婆婆的肠子吊在体外几十年,而她就拿一个塑料袋装着。网友看到后,向经视直播官方微博进行了反映,希望我们能帮帮她。看到这段视频记者也很震惊,很为婆婆担心,很难想象肠子在体外会是什么感受?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什么婆婆不去治疗?我们又能给她什么样的帮助?带着一连串疑问,我们找到了这位兰婆婆。

  只见兰婆婆个子小小,走路虽然有点慢,但看上去与其他农村老人并没有什么异样,不过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婆婆肚子鼓成一坨,像怀孕了一样。婆婆掀起衣服,指着肚子上用棉布兜着的地方说,这鼓起的是她往外掉的肠子,她平时就用一个塑料袋装着,大小便都是从这往外掉的肠子里出来,每天她都用水擦拭、清洗。肠子一旦发炎就很痛,她都会找村医上门给她打消炎针止疼。

湖北武穴八旬婆婆肠出体外 用塑料袋包肠数十年湖北武穴八旬婆婆肠出体外 用塑料袋包肠数十年

  为什么会这样?婆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她做了肠粘连手术,医生叮嘱三年后要再做一个缝合手术,然而婆婆没遵从医嘱。之后,婆婆的肠子就往外挤,慢慢的从鸡蛋大小变成了现在的排球大小。

  其间,婆婆的子女几次带婆婆去看过医生,但婆婆拒绝手术治疗,因为当时家里穷,婆婆不想给家里增添负担。近些年,家里条件虽然改善了,但婆婆又觉得自己年事已高,不想再接受手术了。

  为了帮助婆婆,我们咨询了医生,医生指出,婆婆不适合接受手术,容易引起并发症危及生命。对于婆婆来说,她也不想做手术,只是平时打消炎针的钱对婆婆来说还是个负担。为了减轻婆婆日常的经济负担,我们向当地政府进行了反映,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发现,婆婆没有参加2017年的新农合,婆婆认为意义不大。工作人员耐心进行了解释,劝说婆婆参加新农合,在和婆婆家人沟通后,家人交了100多元钱让婆婆参保了,以后婆婆打针可以报销,压力大大减轻。

  同时,鉴于婆婆日常护理很简单,为尽量降低病情突发意外的风险,记者向当地卫生部门提出希望能对婆婆病情进行长期跟踪监测,龙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也当面承诺,将形成长期关注、干预机制,每八到十天派人上门给老人做体检和基础护理,一旦发现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立刻上报,以维持老人身体状况稳定。

  [编后语]和广大农村老人一样,兰婆婆一心为家为孩子着想,遇到自身有疾病也不肯治疗,这是一位心地善良质朴的老人,不过她也还是幸运的,子女们都还尽心尽孝,只是老人自己也比较倔强,一直不肯就医治疗,这才使得肠出体外数十年,想想她是怎么过来的,真是让人心疼和担忧。那其实,在广大农村,高龄老人的健康和医疗保障状况都不容乐观,2016年,湖北省老龄办发布调查数据,老年人由配偶照料护理的占47.2%,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老人养老主要还是依靠老伴儿。而在农村,仅有31.5%的儿子与老人同吃同住。有一大半农村老年人从不锻炼,从来不吃保健品的老年人占79.8%,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为了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很多老人病了也不肯就医治疗。这体现了农村老人在健康、医疗上的观念还需要提升,而这也正是需要社会更多关注关爱的地方,所以在这里我们呼吁年轻人对老人的关怀再细致一点,老人们也要多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千万不能忽视病情,另外我们国家还需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既要减轻农村老人就医治疗的经济负担,同时也要考虑到她们就医的便利性。最后我还想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如果遇到老人固执不肯就医的,你有什么好的办法说服他吗?可以通过经视直播官方微博,湖北经视微信平台以及经视热线与广大网友和观众朋友们交流分享。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 记者:刘文祺 张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