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鱼苗突然死亡的呢?高师傅也是喂鱼的老把式了,他推测,鱼苗的死亡原因不会是得病,肯定另有蹊跷。

  现在,高师傅认为,唯一的原因就是鱼塘被人投毒了。可如果鱼塘是被人投毒,导致鱼苗中毒死亡的话,这更让高师傅想不通了,“我在村里搞了几个月的会计,没有得罪人。”

  后来,高师傅只能请人把飘在水面上的死鱼打捞起来,一部分进行了掩埋,后来因为死的实在太多,他只能抽干池塘里的水,让鱼苗就这样慢慢腐烂,直到现在,鱼塘边上还弥漫着臭味,不能消散。高师傅说,因为这个事情,他真是亏大了,总共损失二十几万块。

  现在,每天高师傅都会到池塘边上转移转,看着塘边已经快晒干的鱼苗,欲哭无泪,下一步该怎么办,他也没有了主意,“生活开支,生产开支都没了,全部搞完,农村哪里有多钱,没有资金搞,鱼肯定不敢喂了。”

  那么,鱼苗出现大面积死亡,会真的像高师傅说的那样吗?为此,我们专门咨询了水产专家张生老师。

  专家:石灰解毒 种藕养虾减少损失

  张老师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因为池塘水体中毒的话,使用解水剂就能缓解症状,但是如果是人为投毒的话,鱼死亡起来会非常快,补救方式非常少。现在,像高师傅这样,将鱼池的水放干净是非常正确的做法。

  张老师建议高师傅把所有的死鱼捞起来 ,在塘里泼生石灰,次数越多越好,泼了以后再上水,再用少量鱼苗试一下,如果鱼在塘里不死了,再把大量的鱼苗补进来

  张老师也建议高师傅,在池塘还有这么多死鱼的情况下,如果他确实不想喂鱼的话,也可以有别的种养殖项目例如栽莲藕,套养小龙虾,可以尝试,来挽回损失。

  编后:记者也专门帮高师傅咨询了一下,现在,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了调查,水体也已经送到省里检验,看是否是被人投毒。我们也希望高师傅能收拾好心情,尽量想办法来挽回损失。

  (记者 廖程帆)

  《垄上行》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