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我省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正如火如荼进行。毗邻我市的国家级贫困县大悟县,是我省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重点对象之一。武汉,正在全力谋划对口帮扶大悟县。

  截至目前,我市启动对口帮扶大悟县已一年多。一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对大悟县在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就业帮扶、医疗救助、干部挂职交流等方面精准对接、全面融合,精准扶贫稳步推进。

  产业扶贫

  建起大悟首个汽车露营地

  绿色农产品与武汉超市产销对接

  扶贫需要“输血”,更要靠产业开发“造血”。一年来,在旅游、生物发电、商业等领域,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启动。

  去年11月,大悟县第一个汽车营地——金岭村汽车露营地开营。当天,来自武汉的百余名户外运动驴友,开着10余台房车到大悟欣赏红叶。据悉,该汽车露营地是市旅游局对口帮扶大悟县的特色旅游项目,由市旅游局专门拨款25万元支持建设。营地总规划面积约530亩,有主题露营区等四大功能分区。

  此外,市旅游局引导中南国旅等三家旅游公司与大悟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如今,武汉市民到大悟旅游已成当地一景。

  在其他产业,扶贫项目也稳步推进——

  武汉凯迪生态公司与大悟县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5亿元,在该县宣化店镇建一座生物质发电厂,计划带动8000名农民脱贫。昨日该公司董秘张鸿健介绍,目前发电厂已投资约5000万元,完成初步设计及主设备采购等工作,如推进顺利,今年12月达到开工条件。

  武汉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大悟县达成合作意向建设种猪站,计划4-5年内投资12亿元,年产生猪60万头;流转4万亩土地发展稻虾、稻鱼、太空莲等生态农业,辐射带动周边16万亩基地。

  去年10月,第十三届中国武汉农博会上,大悟70多种生态绿色产品亮相,生产企业现场与武汉中百仓储、中商平价、武商量贩等超市产销对接,大悟农产品开始走上武汉市民餐桌。

  就业和医疗扶贫

  直通车招聘为892人送岗就业

  建起3000万医疗扶贫救助基金

  精准脱贫,就业先行。去年起,市人社局组织武汉企业到大悟县开展5场专场招聘。首场招聘会上,联想、富士康等73家武汉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涉及IT技术员、设备(质量)工程师等53个工种。目前,专场招聘会已促成就业8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0人。

  此外,大悟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纳入武汉技能培训范围,并享受武汉市培训补贴待遇。在政策带动下,武汉技师学院帮助大悟县建设机械加工数控实训基地,培养师资,联合培养技能人才。目前,已捐赠设备54台套、总价值160万元。武汉技师学院将与大悟县中职校合作,采取“1+2”或“1+5”模式,帮助大悟贫困户适龄劳动力取得大中专文凭和预备技师证,并安排在汉就业。

  武汉航交所与大悟县人社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大悟县列为航交所“中国中西部船员招募中心”之一。航交所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招聘大悟船员到武汉海事学院培训,已有多名大悟县青年进入了正规轮船公司工作。

  针对因病致贫问题,我市还帮助大悟县建立了3000万元的精准医疗扶贫救助基金,其中我市出资1000万元、大悟县配套2000万元,并共同协商出台了基金管理办法。

  交通一体化

  武汉至大悟高速年内开建

  通车后两地车程缩短近半

  目前,武汉至大悟高速项目施工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成,预计本月底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召开审查会,确定方案,年内可启动建设。高速通车后,不但加密了武汉北部高速路网,缓解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还将极大改善大悟东部贫困乡镇出行难题。

  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是《湖北省省道规划纲要(2011—2030)》“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方案确定的重点项目,是我市“五环十八射”高速放射线的组成路段,也是我省北向连接河南的重要通道。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昨介绍,从2015年起,市交委和市公路勘察设计单位就已启动该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并与沿线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合召开多次专题协调会,就该线路走向进行反复研究、实地勘察及国家级专家论证,初步拿出项目推荐方案。去年5月,市交委组织有关专家和规划部门召开预审会,最终确定该项目武汉段路线方案。

  武汉至大悟高速项目起点于三环线南湖村互通,全长约78公里,拟建成六车道高速公路,路基宽33.5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武汉到大悟最快仅需1小时,而目前武汉来往大悟走京港澳高速最快,单程约130公里,开车要90分钟。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加大对大悟交通方面的帮扶力度,谋划将黄陂等城区的多条乡村旅游公路对接大悟,市交委正积极争取将这些项目纳入省级交通规划。

  干部交流

  10家大悟企业

  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地干部的交流学习,也助推了大悟的发展。

  去年6月,我市选派6名干部到大悟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驻点指导,大悟县同时上派5名乡镇班子成员到我市跟班学习。

  江岸区劳动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军林是6名到大悟挂职干部的“队长”,挂职期间任大悟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分管金融工作。在他和其他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湖北悟达农林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大悟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挂牌总股本1.35亿股,总市值12.85亿元,“大悟创新成长板块”成为全省第57个县域板块。

  “受益匪浅!”提起去年到武汉交流学习的经历,原大悟县城关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李锋感叹。去年在新洲区经信局挂职的李锋,正好赶上武汉规划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并被作为专班成员参与了基地的前期谈判、规划。“武汉大员上阵的浓厚招商氛围、极具针对性的专业招商方式,以及善用PPP模式、善借市场专业力量参与招商的模式都让我记忆深刻。”李锋说,现在她已调到大悟县招商局工作。

  此外,市委党校还为大悟县干部开办了两期专题培训班,该县69名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

  记者 王 刚 章鸽 蔡木子 鞠 頔 王东方 肖 娟 汪文汉 胡 毅

  通讯员张银华 彭胜 彭燕娥 周发云 何 苗 吕作武 徐贤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