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陈复利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确定了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其中,湖北省内的高校共新增98个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首开的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落户武汉商学院,并将于今年开始招生。

  《通知》的公布,意味着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专业填报上又多了一些选择。此外,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我省高校共涉及14个专业,包括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等。

  记者查询发现,在汉部属高校中,华中科技大学新增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增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武汉理工大学新增生物制药、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两个专业、华中农业大学新增经济统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电影学专业。

  我国紧缺机器人应用型人才

  做家务、精密制造、水下探测……在工业4.0时代,各具特色的机器人正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统计显示,我国涉及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达到800多家,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约20万人,并且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作为制造业大省,湖北在机器人技术研发上具有比较优势,目前已有80余家机器人生产企业。

  伴随发展,我省一些高校相继开设了机器人方面的相关课程,有的高职类院校也开设了机器人专业,但本科层次的机器人专业落户武汉高校还是第一次。

  “机器人工程专业不仅要学习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主干学科,还涉及到计算机编程、电气控制等课程。”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院长刘佳霓表示,该校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与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并已编写本科教材。“该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器人系统集成厂商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工作站的装调、设计与改造,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维护管理的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