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生出来了,胎盘却迟迟不娩出,黄冈28岁产妇5分钟内大出血2000毫升,10多个医护人员经过紧急施救抢回一命。经过6天的治疗和等待,紧紧“扎根”子宫的胎盘才松动娩出,保住了子宫。今天上午,陈女士抱着宝宝从省妇幼出院。

  两年前,怀孕3个月的陈女士自然流产了,到医院清宫时才发现子宫里有个纵隔,一个“房间”被隔成了两个。当年9月,她接受了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切除了纵膈。去年再次怀孕,陈女士了解到做过宫腔手术容易发生胎盘粘连和植入,产前她特意从黄冈老家赶到省妇幼待产。

  3月9日,陈女士发作了,顺产生下一个8斤3两的男婴。没想到10分钟后,她突然开始大出血。产科主任肖梅、副主任孙国强、潘米香等6位主任医师迅速赶到产房,采用子宫按摩、宫颈夹止血、注射宫缩剂等方法止血,但血仍汹涌而出,短短5分钟出血量已达2000多毫升。

  此时,陈女士面色苍白,血压心率迅速下降,几近休克状态。产妇才28岁,既要挽救生命又要为她保住子宫,专家当即立断决定先介入止血。20分钟后,出血的大血管被成功栓塞。

  正常情况下,胎盘应在产后10-30分钟自动剥离娩出,而陈女士的胎盘迟迟没有动静。肖梅检查发现,胎盘只是边缘有些松动,大部分都紧紧“扎根”在子宫壁里。强行剥离只会造成大出血甚至扯破子宫,瞬间就会毙命!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决定:让胎盘暂时留在体内。

  一边抗感染治疗,一边监测感染指标。产后第6天,副主任孙国强发现陈女士腹痛并有少量出血,是感染还是宫缩?彩超检查发现,胎盘已大部分剥离。很快,胎盘被顺利取出。

  “当了28年产科医生,只碰到过四五例这样的情况。最长的一个产后6个月胎盘才出来。”孙国强解释说,胎盘只要没有引起出血和感染,暂时待在体内问题不大,但要密切监测感染指标。

  他提醒说,做过宫腹腔镜手术、多次人流手术或是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子宫壁变薄且表面凹凸不平,胚胎着床后为了获得足够的营养常常会往深处长,很容易出现胎盘植入甚至穿透子宫,分娩时胎盘不能及时娩出的风险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