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正义显担当 铁证锁窃贼 21路公交车上演司乘擒贼记

  近日,在孝感城区21路公交车上,两名窃贼实施盗窃时,被乘客发现。盗贼拿出匕首威胁乘客,乘客们不畏恐吓阻止盗贼行凶伤人,司机趁机将公交车开进城南派出所。在民警和乘客的共同努力下,制服了这两名盗贼。目前,这两名盗贼已被拘留。

  两盗贼车上公然行窃

  回忆起前几天发生的事,周鹏(化名)仍历历在目。28日,周鹏向记者讲述了几天前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22日上午10时许,21路公交车行至维达站时,上来几名乘客。这几名乘客上车后,有两名男子走到公交车的后面。田参(化名)坐在最后一排,江承(化名)坐在倒数第三排。

  此时坐在倒数第二排的朱颖(化名)怀抱一个小孩,她将背包背在身后,坐在她前面的刘丽(化名)主动将位置让出来,坐到了前面一排的位置。车辆行驶过程中,刘丽回头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乘客正将手放进朱颖身后的背包里。当刘丽准备斥责这名乘客时,江承恶狠狠瞪了她一眼,示意她不要多管闲事。刘丽没有被吓倒,而是和朱颖一起质问后面的乘客在干什么。此时,朱颖打开背包,发现钱包不见了。她马上抓住田参,要他把钱包还给自己。

  “抓小偷了,有人偷东西。”朱颖大声叫起来。眼见人越来越多,田参和江承开始慌起来。田参拿出一把匕首,威胁车上乘客不要多管闲事,并准备和江承一起下车。司机肖磊(化名)发现嫌疑人已经拿出了匕首,硬拼有可能造成车上乘客伤亡,他灵机一动,一踩油门,将车开进了路边的城南派出所。

  警民协作惩恶扬善

  公交车一到派出所,敏锐的民警就发现了问题。几名民警一拥而上,将车上乘客带回派出所。

  当车上乘客指认田参在车上实施盗窃时,田参拒不认罪。民警经过搜查,发现田参身上没有朱颖的钱包。找不到被盗的钱包,就没有办法将田参绳之以法。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刘丽告诉民警,江承曾在她准备制止田参时,用眼神示意他不要多管闲事。这给了民警新的线索,民警赶紧审问江承,并从江承的身上搜到一部手机和钱包。原来,当田参得手后,趁机将盗来的钱包交给江承。而江承身上另一部手机,是他们当天上午在8路公交车上盗来的。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