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货车山路遇翻车 英山消防紧急救援

  原标题:小货车山路遇翻车 英山消防紧急救援

  9月5日下午13时57分,英山县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英山县金铺镇李家山通向六口塘村的路段上,一小型货车翻车,有一名被困人员,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共7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营救。

  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发现,一辆小型货车翻出路段外斜坡上,车轮四脚朝天,车厢压着一名被困人员。被困人员头部紧紧着地,一根折断的树干紧紧压在被困人身上,救援空间十分狭小,货车架上一根突出的钢筋直插被困人头皮之中,长达五厘米之深,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并且斜坡十分湿滑,四周杂草树木较多,地形复杂,给救援提高了难度。

  救援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马上开展紧急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向被困人员大声喊话,以保持被困人清醒,与此同时,利用木桩和绳索对车体前后进行了固定,紧接着使用机动链锯锯断了压在被困人身上的树干。此时,被困人员头部还卡在钢筋下,狭小的救援空间无法使用工具剪断钢筋,消防官兵准备采用液压剪扩器等破拆装置剪断与钢筋连在一起的铁块以增加救援空间,但发现斜坡面泥土松动,此时剪断铁块,会改变已有的承重结构,造成被困人员的二次伤害。救援已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被困人员仍然卡在钢筋下,如若救援行动再拖延下去,被困人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紧急情况下与现场医务人员讨论后决定,在救援现场进行手术,用手术刀割开被困者的卡住的部位,将被困人员从车底拖出。

  在经历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后,16时49分,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救援官兵与医护人员迅速将其送上120救护车。消防官兵提醒您,山区危险路段多,及时检查制动系统,行车时要提高注意力,严格控制车速,切勿疲劳驾驶。( 通讯员:吴靖)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