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襄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3人》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个‘保护伞’打得太好了!”发出这一感慨的是襄阳市襄州区的群众。不久前,正在参加会议的襄州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田某某被保康县纪委监委带离。

  这是襄阳市纪检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调遣精兵强将,紧盯重点案件,滚动发现线索,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法纪保证。

  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今年以来,襄阳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为主攻方向。

  市纪委监委出台“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问责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执纪问责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审查调查指挥中心,负责市级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查办、对县市区复杂案件开展协调指挥督办。

  为推动工作平衡发展,市纪委监委通过督导检查、工作调研、包保案件、工作约谈等方式,对各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指导和督办。5月底,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进行督查,通报并限期整改8大类19个问题。

  此外,紧盯政法机关工作不力、职能部门履职不力、纪检监察机关毁伞拍蝇不力实施问责。因工作统筹不力、线索移送办理不及时,襄州区、保康县政法机关6名领导干部被问责。因办理上级交办件超期、线索移交不及时等问题,南漳县纪委、保康县纪委分管副书记被工作约谈。

  同时,组织市内主流媒体同步密集发布枣阳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一级警员陈春哲、樊城区人民检察院一级警司夏琳等多名涉黑涉恶公职人员留置信息,公布留置人员简历回应社会关切。在毁伞拍蝇高压态势下,宜城市人民法院南营法庭副庭长江玲主动投案自首。

  线索起底,全程跟踪督办

  在督导调研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义斌强调,要通过“以案找人、以人找伞”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大起底,全方位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为发动群众检举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举报网址,全面拓宽投诉途径,鼓励实名举报。截至目前,襄阳市纪委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41件,已按干部管理权限组织核查。

  同时,认真落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有关规定,建立上级交办、信访受理、案管移交、公安机关移送、扫黑办移送等5本专项台账。建立完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督办机制,确保问题线索跟踪管理到位。

  督办线索移交,通过发函督办、会议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移交线索。督办办理进展,多次对某非法采砂涉黑案专门督办樊城区纪委,对2名涉嫌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采取留置措施。督办重要案件,对重点突出、性质恶劣、案情复杂的问题线索实行领导包案并挂牌督办。

  其中,针对樊城区检察院夏琳涉嫌滥用职权为涉黑人员提供保护一案,目前已深挖公安、检察、法院等单位政法干警5人,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精确打击,坚决斩草除根

  通过逐案过筛、协同深挖、指定调查、提级办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得到整治。目前,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5件23人,采取留置措施10件16人。

  对已宣判的黑恶案件,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逐案筛查,搜寻蛛丝马迹,严查涉黑涉恶保护伞。老河口市看守所副所长王世敏、程亮,民警吴国忠、狱医蒋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帮助黑社会犯罪分子逃避处罚。老河口市纪委迅速对上述4人作出开除党籍、行政撤职或降级处分。

  同时,对在侦或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会同公安机关同步立案,深挖细查,揪出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针对公安局正在侦办的樊某某涉黑案件,挖出3名领导干部腐败线索。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砂霸”问题,果断对“砂霸”背后的保护伞采取留置措施,实行指定管辖、异地办案。针对“黄、赌、毒”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复杂、牵涉人员多、办案阻力大的特点,襄阳市纪委监委采取提级办理方式,实行专人专班专案模式,加大对政法保护伞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