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湖北荆门通报:民房因废矿影响区地表拉裂坍塌,3死1伤》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事发现场  当地相关人士 供图事发现场  当地相关人士 供图

  10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湖北荆门相关部门获悉,当日早上6时许,该市一户民房因废旧矿山影响区地表发生拉裂导致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9日早上,有目击者给澎湃新闻发来现场图片和视频,图片显示,一栋民房已经完全垮塌,而紧挨的房屋仍完好,现场有消防人员正在实施救援。

  当日16时38分,“云上荆门”发布了此次事故的通报,通报称,9日早上6时许,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荣星村2组一户民房因废旧矿山影响区地表发生拉裂导致坍塌,4人被困。接到事故报告后,高新区·掇刀区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国土、安监等部门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市委书记张爱国、市长孙兵率市直相关单位抵达现场指挥救援。目前事故中有3人因救治无效死亡,1名伤者在救治中,生命体征稳定。

  通报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灾害事故,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区两级在全力展开伤员救治和家属善后工作的同时,持续对地质灾害地段展开全天候监测,对矿山关停区域周边进行灾害排查,并举一反三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

  澎湃新闻发现,在一些论坛有当地居民发帖称,住在石膏矿采空区上,房屋歪斜,进风漏雨,田地漏水,井水干枯,每天都提心吊胆。 

  据《荆门日报》2017年11月11日报道,11月10日,执法人员来到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荣星村,对该村19处共计面积216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

  报道称,因荣星石膏矿长期开采,荣星村部分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到损坏。为确保采空区居民安全,当地政府对采空区部分房屋进行征收拆迁。为了套取更多补偿款,部分村民在今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抢建房、抢搭棚,且这些违法建设都较隐蔽,不易被察觉。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问题后,迅速组织人员上门逐一排查、调查锁定,并依法下达了要求限期拆除违法建设的通知书。在违建户逾期未自行拆除的情况下,该区组织了此次强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