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4岁少年被骗沦为“碰瓷”工具,民警为他治伤浪子迷途知返

  楚天都市报10月11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许俊富)14岁本是花样年华,可贵州一名14岁少年却因轻信他人沦为“碰瓷”诈骗的工具,流窜来宜昌作案时被枝江警方抓获。

  为了挽救这名陷入迷途的少年,在案发后三天里,民警除了带他医治骨折的手指,还日夜陪伴在他的身边,让他在离家万里的宜昌感受到家的温暖。少年终于浪子回头,决定从今往后好好做人,以此来报答宜昌众多好心人。10日晚,小黄的家人从贵州赶到枝江将他接回家。

  避险发生车祸私了赔五千

  10月7日下午2时许,枝江市仙女镇居民王师傅驾驶三轮摩托车外出时,遇到了意外。

  王师傅说,当时自己在道路上正常行驶,和他同向行驶的一辆轿车突然变道,为避免和轿车相撞,他赶紧向另一边拐弯避让,不慎撞到路边一辆正在骑行的自行车。

  “骑自行车的是一名少年,外地口音。”王师傅说,看见少年倒地后,他赶紧停车检查少年伤势,见少年痛苦地说手指可能被撞骨折后,他提出将少年送往医院治疗。这时,一名男子来到现场,声称是少年的哥哥。

  男子在现场表示他们有急事要出门,交通事故可以私了。想到三轮摩托车没有购买保险,如果报警自己可能受罚,王师傅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在附近一家银行取出5000元交给了这名男子。

  “碰瓷”苦肉计主角仅14岁

  回过神来的王师傅觉得这起交通事故有些蹊跷,于是报警。仙女派出所民警经调查,发现突然变道的江苏籍轿车在事故发生前一直尾随王师傅缓慢行驶。事发后,这辆轿车返回现场,将被撞少年遗弃在现场的自行车搬上车后带走。

  这是一个“碰瓷”诈骗的团伙,警方迅速布控追踪,8日上午11时,将戴某等4人全部抓获。

  令民警震惊的是,所谓被撞骨折的少年小黄今年仅14岁,竟然是整个“碰瓷”诈骗环节中的苦肉计主角。面对民警的隔离审讯,戴某等人还心存侥幸隐瞒犯罪事实,民警在对小黄进行劝说开导后,他才承认跟随戴某等人从江苏流窜至荆州、宜昌等地“碰瓷”诈骗的犯罪事实。

  民警开导感化浪子迷途知返

  民警在询问中得知,小黄是贵州人,因和父母关系不和,9月底辍学到江苏打工,因一时未能找到工作,每天呆在网吧打游戏。戴某等人发现小黄每天都是独自一人,以交朋友的名义请他吃饭。吃饭时,小黄在摆弄啤酒瓶时不慎将手指掰骨折,戴某等人不但没有及时将其送医,反而认为手指骨折可以用来“碰瓷”诈骗。“当时身上带的钱用完了,就听了他们的话。”小黄说,戴某又邀来两名男子,4人开始组团“碰瓷”。有人担任轿车司机,有人冒充小黄的哥哥,而他则扮演被撞骨折的伤者。他们从江苏出发沿路流窜“碰瓷”,专挑一些没有牌照或者破旧的车辆下手,已接连“碰瓷”成功多起,骗得赃款2万多元,没想到刚到枝江作案就被抓获。

  办理此案的仙女派出所副所长高强介绍,戴某等3人目前已被刑拘,因小黄年仅14岁且是被戴某等人诱骗加入犯罪团伙,故没有对他进行处罚。原本可以让小黄暂居在救助站等待父母来接,可想到他这么小就被诱骗误入歧途,民警一致决定帮助他。在仙女镇一所骨科医院,医院免费对小黄骨折多日的手指做了各项检查和治疗。据介绍,小黄骨折的手指如果久拖不医,有残疾的可能。

  医治了骨折的手指后,警方又安排其在宾馆住下,并陪他吃饭、聊天、散步。得知小黄和父母关系不和后,民警又通过自身的经历和相关案例开导他……三天的日夜陪伴,让小黄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他也为自己此前的荒唐举止数次后悔落泪,并向民警承诺回到老家后要学会一技之长,好好做人。

  针对类似诈骗,高强提示,少数车主因为车辆没有年审、没买保险或是觉得事故不大嫌麻烦不愿报警,这种心态使得“碰瓷”者屡屡得手。“私了”不但助长犯罪人员嚣张气焰,还给打击处理带来极大难度。如果不慎发生交通事故遇到“碰瓷”者,应立刻报警,等待警察的勘察认定,让交警鉴定再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