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恩施九旬婆婆口咬板栗喂老伴

  老两口独立生活 每天自己洗衣做饭

  山峦起伏,清江流淌,恩施市新塘乡下坝村在一片苍翠的群山中。记者驱车行进在蜿蜒的山路上,沿途清风拂面。

  15日中午,下坝村91岁的涂绍榜和92岁的邱金芝夫妻俩正在屋前休息,邱金芝婆婆拿起一颗生板栗,放到嘴里,只听“嘎嘣”一声脆响,板栗壳被咬开,邱婆婆取出板栗开始嚼。这对老夫妻一辈子都住在村里,子孙辈有的在恩施城里,有的在外地定居,老人至今每天自己洗衣做饭。涂爹爹还经营着一个小杂货铺,村里人有啥需要都到他这来买。

图为:端出一盘子核桃和板栗,92岁的邱金芝老人(左一)轻松咬开板栗给老伴吃图为:端出一盘子核桃和板栗,92岁的邱金芝老人(左一)轻松咬开板栗给老伴吃

  “我每天三餐饭,最喜欢读书看报,自己种了菜还养了点鱼。”涂爹爹声音洪亮,邱婆婆笑着看他,不时咬开一个板栗递过去。说起长寿秘诀,两位老人指了指外面的大山和茂盛的树林,诙谐地说了句顺口溜:不喝酒不抽烟,麻将桌子不沾边。

  “我们这里生态优良,还有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独立硒矿床,储量达25亿吨。”下坝村副书记廖瑞培笑着介绍,村里老太太能穿针引线不眼花,九旬老大爷能背负五六十斤的柴火走山路。恩施州授予村里长寿村的牌匾,现在很多人慕名来这里旅行,享受田园生活。

  生态农业、药材和烟叶是下坝村的主导产业,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里的高山反季节蔬菜越来越受城里人青睐。每年成熟季,来拖蔬菜的大货车络绎不绝,村民一亩蔬菜的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左右。“下一步,村里要利用好生态优势,完善路网打造生态旅游和长寿概念,让下坝的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廖瑞培说。

  据介绍,下坝村海拔1400余米,森林茂盛,植被完好,气候宜人,最适合居住。全村3700多人,80岁至90岁的老人125人,91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21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