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条高铁联络线年底开建,宜昌去重庆、郑州只需2小时

  楚天都市报10月27日讯(记者陈俊)宜昌又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通道开工时间初步确定,记者昨悉,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意见,宜昌至郑万铁路联络线项目将于今年12月份开工。

  宜昌至郑万铁路联络线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将其列入2018年储备开工计划。该项目是我省争取的沿江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初期可沟通郑万铁路与汉宜铁路,后期连接新建的汉宜高铁,构建沿江高铁湖北段。

  郑万高铁线路全长818公里,线路设计运行速度350公里/小时。郑万高铁自河南郑州起进入湖北省境,经襄阳市襄城区、南漳县、保康县、神农架林区、兴山县、恩施州巴东县后进入重庆市境内,经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至万州区接上渝万城际铁路。

  渝万城际铁路是重庆主城到万州区的一条城际铁路,线路全长约24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渝万城际铁路通从重庆北站到万州北站乘坐动车组只需1个多小时。而郑万铁路则在兴山站附近通过宜昌至郑万铁路联络线接入宜昌,全线建成后,宜昌到郑州、重庆只需要2小时,宜昌至北京和成都的出行时间相应缩短。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兴山站接轨方案,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正线全长108.3公里(其中兴山段约38.3公里),全线设站3个,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195.3亿元。目前确定的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由宜昌东站引出,经伍家岗区、西陵区、夷陵区,进入兴山县。具体走向:宜昌东站——夷陵区黄柏河——雾渡河下堡坪——兴山县水月寺魏家山隧道——兴山高岚河特大桥——兴山东隧道——响水河大桥——康宁隧道——接入郑万高铁兴山站。

  据悉,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预计2025年前建成。全线建成后,宜昌到郑州、重庆只需要2小时,宜昌至北京和成都的出行时间相应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