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数百大学生莫名在同一公司任职

  原来身份信息被同学泄露 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

图为有学生查询到,莫名在2家公司任职图为有学生查询到,莫名在2家公司任职
图为学校老师在学生群解释原因图为学校老师在学生群解释原因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实习生陈如月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湖北科技学院许多已毕业的大学生,明明身在不同地方工作,最近却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在武汉一家公司“任职”。该校老师昨日介绍,这些毕业生的信息是被一名学生不小心泄露给了这家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已和税务部门进行了沟通,将在最近几天内删除这些毕业生的“任职”记录。

  莫名多了一份工作

  去年从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的张同学介绍,12月18日,她在班级群里看到,有同学称个人信息被盗用,莫名其妙地在武汉歌诗图建设有限公司内“任职”,并提醒班上同学赶紧查看信息是否也被盗用。学校一位老师也通过一段视频提醒同学们自查。

  张同学在一款名为“个人所得税”的APP软件上查询,自己竟然也在这家公司“任职”。事实上她在深圳工作,之前连这家公司的名字都未听说过,为此,她感到不解也有些不安。

  班上在广西南宁工作的胡同学,查询发现他也在这家公司“任职”。他表示,当事公司必须有学生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才能登记。“被登记可能会带来两个不良后果,一是可能要多交个人所得税,二是多了一个莫名的就业纪录,可能会影响未来求职。”

  该院蓝同学介绍,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013级毕业生共有600多人,竟然大部分同学都在这家公司“任职”,有的同学还发现除了这家公司,还在另一家武汉的公司“任职”。

  校方称是学生行为

  对此,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工办齐老师。

  齐老师介绍,前几天接到毕业生们反映的情况后,学校立即展开了自查,确认学生信息不是从学校泄露的。第二天,该院2013级一名毕业生主动向老师承认,今年他在武汉歌诗图建设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劳务公司工作时,在和歌诗图公司的业务来往中,不小心把学院2013级毕业生的身份信息作为工人工资信息传给了对方。歌诗图公司收到后将学生信息录入工人工资申报系统。因工人工资申报还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公司没有毕业生们的身份证复印件,就没有作下一步处理。

  齐老师表示,这些毕业生的信息虽然录入到歌诗图公司的工资申报系统,但没有实际的工资支付,不会对毕业生产生不良影响。

  对于该毕业生为何会有这么多毕业生的身份信息数据,齐老师称,同一个学院同一年毕业的学生,每个班级群里都有所有毕业生的身份信息汇总,学生获得该信息很容易。目前学校已要求泄露信息的毕业生尽快处理好此事。如果毕业生的权益受到损害,学校建议毕业生们报警。

  税务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下午,武汉歌诗图建设有限公司下属一家劳务公司工作人员邹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建筑公司。今年6月,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一名毕业生在他所在劳务公司就职,在一个项目上从事资料整理、工人工资申报等方面的工作。一天,这个毕业生外出有事,委托邹先生打开他的电脑,将电脑上关于工人工资申报的信息拷贝后送到歌诗图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他将这个毕业生电脑桌面上包含全体毕业生身份信息的文件当成工人信息一起拷贝下来,送到了公司。公司财务人员据此向税务部门进行了工资申报,但由于没有毕业生的身份证复印件,这些申报并没有启用。

  邹先生的同事朱女士介绍,目前公司已和税务部门、学校进行了沟通,税务部门这两天会将600多名毕业生的申报信息予以删除。

  昨晚,蓝同学告诉记者,他已接到税务部门的通知,税务部门已经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当日已到该公司进行了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