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吃一周羊肉火锅进补 小伙子体内过热长“针眼”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小伙子连续吃了一周羊肉火锅,进补过度患上了麦粒肿,俗称“针眼”病。眼科医生介绍,患病原因与体内过热有关。

  27岁的小李家住武汉市后湖,每到冬天就特别怕冷。前段时间降温,他连续吃了一周羊肉火锅暖身。12月19日,小李右眼红肿,还有刺痛感,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就诊。

  检查显示,小李右眼眼睑硬硬的,有压痛,确诊为麦粒肿。医生对病灶切开排脓,适当清理了肉芽组织。

  眼科主任项奕介绍,麦粒肿俗称“针眼”或“眼疮”,指睑板腺堵塞后出现的炎症反应。冬季气候干燥,加之食用牛羊肉、火锅等温燥食物增多,很容易造成睑板腺堵塞。

  项主任特别提醒,麦粒肿严重时可能恶化为眼眶蜂窝织炎或脑膜炎。冬天睑板腺里的油脂是凝固的,容易化脓、滋生细菌,建议用40℃~45℃的干毛巾热敷眼部3~5分钟,再加以按摩,促进油脂溶解和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