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分析原因

  长江中下游冷暖空气频繁交汇

近期南方持续阴雨天气原理示意图,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于长江中下游 省气象局 提供近期南方持续阴雨天气原理示意图,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于长江中下游 省气象局 提供

  关于此轮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形成原因,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介绍:“降雨离不开冷暖空气的交汇。”

  她说,从今年冬季情况来看,一是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异常活跃,引导来自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向东输送;二是受厄尔尼诺状态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西的状态持续稳定,使得西太副高外围的来自南海的水汽,外加南支槽引导过来的大量水汽遭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围堵,无处可去,不断输送至我国南方;三是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多且势力偏强,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导致湖北省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3日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从现在到3月上旬,湖北省阴雨天气将持续。未来10天,我省大部地区雨日将达6~8天,降雨强度将较之前有所增强,气温较前期也有所上升,平均气温将达5~9℃,有利于对流性天气的发生,尤其3月1日,降雨强度最大,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李傲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