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6岁湖北小伙汪耀峰

  用生命践行诺言

  孝昌二中设立耀峰班 激励学生学习英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2日下午4时55分,汪年田和妻子朱兰钗等家属从武昌区中华路楚才小区租住的房屋启程来到武汉天河机场,飞往昆明。

  此次行程,他们的目的地是四川凉山。在四川凉山,他们的孩子——26岁的汪耀峰正在等待亲人前来,接自己回家: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森林大火,面对火情,汪耀峰向火而行,壮烈牺牲。

  “带孩子一起回家!”记者与汪耀峰的母亲朱兰钗联系时,英雄母亲声音哽咽,令人心碎。

  “我一定不会当逃兵”

  谈起汪耀峰的大部分经历,49岁的朱兰钗总会不时抽泣哽咽。朱兰钗说,儿子兑现了当年选择从军时和她的约定。

  6年前,汪耀峰高考后,主动报名参军。朱兰钗至今还记得两人谈及参军的情景。“妈妈,我想当兵。”“想好了吗?”“想好了。”“好,你要记住,当兵不能当逃兵!”“妈妈,你放心,我一定不会当逃兵!”

  三个来回,六句言语。汪耀峰报名参军。6年后,四川凉山,汪耀峰向火而行,不曾犹豫,更不曾逃跑。

  “儿子没有当逃兵。”朱兰钗说。

  吃泡面简单节省 有时间多学习

  “他从小就懂事。”对于孩子,朱兰钗心里有些亏欠。

  约10年前,为谋生计,汪年田和朱兰钗离开老家孝昌县高潮一村来到武汉,从事废旧物品回收。汪耀峰和姐姐汪亚林留在孝昌,继续学业。

  没有大人的照顾,生活来源于父母偶尔回家带来的生活费用。姐姐回忆,泡面是汪耀峰餐桌上经常出现的食物。泡面有两个好处,一方面价格便宜,帮助家庭减少开支;另一方面节约时间,可以多点时间学习文化知识。

  面对人生选择 他坚持参军报国

  2013年6月,汪耀峰高中毕业。高考成绩公布时,不如预期理想。何去何从,汪耀峰陷入思考:可以选择同父母一起收受旧物,为家庭赚取收入;或继续学习到大学深造,毕业后谋个好工作。

  “我要当兵!”汪耀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从军能够实现价值,同样能为家庭减轻负担。

  2013年,汪耀峰穿上军装,背起行囊,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妈妈再见。”朱兰钗的脑海中,汪耀峰笑着向他挥手道别的场景记忆犹新。那时,在朱兰钗的心中,孩子已经是英雄。

  才扑灭火情 又上火场

  从军后,汪耀峰投身训练,因为表现优异前往某军事院校学习一年,随后被派往凉山。

  刚入伍前两年,汪耀峰在岗位上坚守,从没回过家。思念家人,他只能时不时给家里打电话。

  电话的那头,汪耀峰总是先问询父母,反复叮嘱“要注意身体”,接着才用三个“好”——战友好、部队好、生活好介绍自己的情况。

  电话这头,朱兰钗则嘱咐孩子“注意安全”。母亲虽然担心,却相信儿子,能够坚持训练,提高本领。因为,孩子说过“不当逃兵”。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汪耀峰总在灭火前后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报平安。

  2019年3月30日中午,汪耀峰告诉姐姐,自己刚刚灭火,现在又有森林火情出现,马上出警。

  “你要小心。”尽管经历过很多大小警情,但每次出警,家人总会担心。

  从3月30日到4月1日,朱兰钗没有接到孩子的任何信息,朱兰钗有过担心,但依旧相信孩子能够平安归来。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汪耀峰平时练得很苦。

  可是等着等着,朱兰钗接到地方政府消息,孩子牺牲。朱兰钗呆在原地,泪水止不住地流。

  “哥哥曾打算在武汉购房”

  15岁的弟弟汪显峰更是伤心。汪显峰和哥哥关系最好。“哥哥总是给我寄好吃的。”

  于国是英雄,对家是孝子。如果没有这场意外,今年6月,汪耀峰将回到武汉,和父母商量,准备在武汉贷款买房,结束约13年的租房生活。

  武昌区中华路青龙巷,一间面积70平方米上下的房子,是一家人的租住地。

  改善家庭居住环境就成了汪耀峰的愿望。离家时间愈长,看见父母日渐苍老,这种愿望就更加强烈。

  “去年,孩子回家,就跟我说,要给我买别墅,自己结婚要穿礼服。”当时,母子二人畅想着未来,情不自禁笑了起来。

  如今,为家里买房成了汪耀峰无法完成的心愿。

  英雄母校设立耀峰班 永远纪念英雄

  4月2日,孝昌下着小雨,一支支蜡烛在孝昌县第二高级中学的操场上点燃。英雄从这里出发,投身报国。400名同学手持蜡烛,自发为学长送行。

  “他用生命为国家做贡献,我们应当以他为傲。”孝昌二中学生田彪彪和同学们为英雄哀悼。

  不久前,孝昌二中组织过消防演习,刘佩佩目睹了消防员的英姿。“当时我觉得他们很帅,现在我觉得他们是我们的守护神。”

  在学校的毕业照上,2013届高三13班的最后一排左起第10名是汪耀峰。他脸上的笑容依旧阳光。

  “他是个把个人看得很淡的学生。”4月2日,汪耀峰的班主任张黄海听到有孝昌籍消防员牺牲。张黄海还记得,在班级评优评先上,汪耀峰从来不争不抢不计较,单纯、没有太多心思,劳动积极是汪耀峰给张黄海留下的最深印象。

  目前,孝昌二中决定,在学校永久设立耀峰班,纪念英雄。

  记者姚传龙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