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鄂州警方“云剑”行动抓获潜逃22年命案逃犯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16日电 (通讯员 王厅 邵峰)“云剑”行动开展以来,鄂州警方持续发扬“霹雳”行动精神,坚持不懈、深入研判、主动出击、合成作战,于近日赶赴南京市江北新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

  跨省追捕 22年命案逃犯落网

刘某落网刘某落网

  鄂州市公安局开展“霹雳”行动以来,花湖派出所持续对辖区立案在逃的命案逃犯刘某(男,44岁,鄂州人)开展针对性的线索摸排工作。今年7月,民警通过工作获取线索,刘某可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潜逃至南京某地做生意。

  “根据线索,我们查阅了大量信息资料,并围绕刘某相关社会关系开展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刘某为命案逃犯的真实身份,并且掌握了其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一带的活动情况。”刑侦支队副大队长赵俊雄说。

  8月4日下午,由刑侦支队赵俊雄、花湖派出所严松青、何利杰等人组成的命案逃犯追逃专班驱车奔赴南京。8月5日凌晨1时许,专班民警到达南京市江北新区。

  当天上午,专班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根据刘某在当地的活动轨迹进行蹲守布控,伺机抓捕。

  “请开门,配合公安机关检查!”当晚8时许,民警通过查看刘某所居住的江北新区某小区当天的监控视频,判断其在家中,在蹲守了5个多小时后果断对其实施了入室抓捕。

  刘某落网当晚,民警连夜将其带到南京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办案中心进行审讯,其对1997年8月23日伙同李某建等人在鄂州市花湖开发区持猎枪、砍刀将他人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听到第一声敲门声,我就意识到自己‘栽’了,因为我在南京待了五年,在当地没有任何熟人,从没有人在晚上登门找我!”刘某说。

  争抢工程 开枪致无辜群众死亡

警方研判案情警方研判案情

  1997年8月,黄石市黄石港区某村有一块土地要开发,该村做工程的老板李某想接下向该工地送材料的生意,而他得知,鄂州市花湖开发区一做工程的老板梅某也想接下此生意。

  一天,李某主动找到李某建,他告诉李某建,生意抢过来之后,可以和他一起做。

  为了分到“一杯羹”,李某建随即和同样游手好闲的刘某先后电话联系梅某,表示可以出2000元,希望梅某将送材料的生意让出来。

  “梅某不仅没有同意,还在电话中与刘某、李某建互骂。”办案民警介绍,随后双方扬言各自约人打架“一决雌雄”。

  8月21日,李某在黄石某酒店消费时被梅某的几名手下人员找到,对方警告他不要抢生意。因为当时梅某手下人员携带刀枪,李某敢怒不敢言。

  梅某手下人员离开酒店后,刘某和李某建等几位“哥们”决定反扑梅某。

  为了给自己增加打赢的砝码,在李某建的要求下,其中一位“哥们”找人借来了两把猎枪和四发子弹,另一人弄来了几把砍刀。

  1997年8月23日7时许,李某建、刘某等人携带刀枪找到了正在花湖镇某村早点摊的梅某,混乱之中,梅某从附近的偏僻巷子仓皇逃跑。不久,早点摊附近群众听到有枪声响立即报警。

  因其中一位“哥们”陈某在黄石八卦嘴有熟人,案发后,李某建、刘某等一行7人便坐出租车到黄石八卦嘴躲避风头。

  “在陈某朋友家中,我们谈论刚才打架的事,李某建这才意识到,因为现场一名年轻人仓皇逃窜,他误将该年轻人当做梅某的手下朝其开枪。”刘某说,没过多久,他们得到消息,该年轻人因失血过多死亡,于是大家就商量逃跑的事。

  流窜多省 天网恢恢难逃法网

刘某接受审讯刘某接受审讯

  据办案民警何利杰介绍,李某建手下人员袁某在湖南省湘潭市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在他的建议下,刘某、李某建、韩某决定跟着袁某去湘潭,卫某和陈某及另一名手下人员自寻他处躲藏。

  1997年8月25日,刘某、李某建等一行4人乘坐火车到达湘潭。此后20余天,4人一直待在袁某朋友在湘潭的某宿舍楼内。

  刘某交代,感觉待在湘潭不是长久之计,他随后便和李某建离开了。此后,他和李某建坐火车去了海南省海口市。

  到了海口后,刘某在一个小区里做保安,李某建在酒吧里做服务员。刘某在做保安期间认识了一个老板,之后便给老板当司机。

  在刘某的介绍下,李某建当了保安。考虑到海南经济发展快,不适合长期躲藏,2000年,李某建离开海口来到深圳做服务员。2004年后,李某建在北京做广告印刷生意。

  “只要有饭吃,什么工作都愿意干!”刘某供述,他后来也离开了海口,在广西待了几年后来到南京做生意。

  “案发后,我们通过缜密侦察,先后将涉案的韩某、陈某等5人抓获归案。”民间介绍,2018年9月29日,在河南省西平县警方的协助下,潜逃21年的李某建被抓获归案。

  目前,刘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先期落网的李某建被依法移送起诉,韩某、陈某等5人分别被依法判处三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