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童从电动车摔下头破见骨 医生腿部取皮缝补

  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9日电 (李晗 黄婷)11岁女童从疾驰的电瓶车后座摔下,头部着地额头皮肤严重受损,部分头骨清晰可见,医生从她的腿部切取一块皮肤为她精细修补,将创伤降至最低。

  11岁女孩莉莉家住黄石,9月22日上午,她的舅舅骑着电动车带她出门游玩,途中不小心与一辆汽车相撞,莉莉从电动车后座甩出7、8米院,导致她前额一半皮肤及软组织被磨失,部分头骨暴露。

  因伤势严重,莉莉当天中午被转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多个科室联合会诊后认为,孩子年龄较小且受伤部位特殊,普通植皮不能达到美观的效果。医生决定采用损伤较小、精细度更高的小腿内侧穿支皮瓣转移手术,为莉莉缝补额头。

患儿和医护人员合影患儿和医护人员合影

  然而,遭遇横祸的莉莉苏醒后,由于伤痛和恐惧,一直哭闹不止,进入手术室后更是情绪激动。该院整形美容科医生周伟耐心安慰莉莉,并拿出小玩偶安抚她。莉莉情绪逐渐平复。手术中,周伟将莉莉小腿内侧半个巴掌大小的皮肤,移植到她受损的额头,并通过美容缝合将疤痕最小化。

  虽然手术成功,但莉莉依然惊魂未定,回到病房后神情紧张,不愿说话。医生经过评估,认为她出现典型的创伤应激综合症。为帮助她尽快走出阴影,医护人员每天查房3次以上,护士们随时关注她的一举一动,有空就陪她聊天解闷。出院前,医护人员自掏腰包购买一个白猫大玩偶送给她,作为对她加油鼓励的礼物。

  “非常感谢周伟医生的精心手术,孩子的伤口缝合得非常精细,比我们想象得更好。”近日,父母带着莉莉到医院复查,再次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莉莉抱着医护人员赠送的玩偶,微笑着和医生打招呼。

  周伟表示,在切取莉莉小腿内侧皮肤后,小腿只会留下一道疤痕,不影响任何功能。目前莉莉额头的伤口愈合良好,今后还将通过激光美容等手段,将伤疤不断淡化,肤色也进一步吻合,将移植的痕迹消减到最小。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