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315支援汉医疗队,35591位医护人员,

  展开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

  坚守81天,国家援鄂医疗队全部撤离武汉

4月15日, 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撤离武汉,武汉市民、“战友”前来送行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4月15日, 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撤离武汉,武汉市民、“战友”前来送行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晨玮 王谦 通讯员杜红霞 李伟)4月15日13:06,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医护人员搭乘国航CA042航班飞离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奋战了81天后,他们完成使命,这也是武汉最后一支离鄂离汉医疗队。

  自3月17日至4月15日,3.4万名医疗队医护人员从天河机场返程,机场志愿者对每位医护人员登机全程引领、代办值机和行李托运,还精心设计制作了纪念登机牌,让每位医疗队员留下独特的“武汉记忆”。

  “英雄城市,英雄人民,我们爱你!”在欢送仪式上,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全体队员高喊出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临别心声。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在发言中深情地说:“这段日子里,全体队员感受到,武汉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这里是我们的家。”

  “下一步还是继续团结作战!”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向北京协和的“战友”们表示感谢,并介绍,下一步,两所医院将继续加强合作,她发出邀请:“今年是同济医院120周年院庆,我们会邀请他们再来武汉做客,等明年北京协和医院100周年院庆,我们也一定会去祝贺。”

  4月14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为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举行欢送仪式,共同战疫多日,两院医护人员结下深厚友谊,他们不舍地抱在一起,泪落如雨,临别时,约定明年再来武汉看樱花。同济医院准备了抗疫证书及同济医院工作胸牌,送给北京的“战友”们。北京协和医院回赠纪念画,上面写着“协同作战,和济苍生”。

  自1月25日中法新城院区确定为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以来,来自各地援鄂医疗队的2836名队员来到这里,与1684名同济医院医务人员并肩作战,截至4月14日,院区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1916人,出院1611人,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法新城院区抗疫重症定点医院院长胡俊波表示:“数字和成绩是所有医疗队队员用辛勤汗水换来的。”

  1月26日,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到中法新城院区,投入战斗,2月7日、2月19日,第二第三批医疗队分别驰援武汉,协和队整建制接管中法新城院区C9病区,负责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4月12日下午,该病区清空,在运行的69天里,共收治109名危重患者。

  记者了解到,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杜斌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教授等6位该院医疗队专家将继续留守武汉,指导危重症患者治疗,为疑难病例会诊、督导,向危重症救治发起最后的总攻。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