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和郑州到底算不算国家中心城市

  (刘士林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

  春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武汉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但近日却有媒体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中央层面批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不代表这座城市就是“国家中心城市”。那么,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和郑州到底算不算呢?

  国家中心城市,是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提出的,是指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但这只是一个比较笼统的界定,至于怎样才算是“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迄今并没有国家层面权威的定性和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同时,由于这个概念本身的含金量太高,所以有一些争论、一些不同的理解和引起大家竞争是很正常的。关于武汉和郑州算不算国家中心城市,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应该算是。这主要是参照我们已有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的判断。

  之前6个国家中心城市是如何产生的

  在武汉和郑州之前,国家中心城市已经有了6个,包括4个直辖市、广州和成都。它们是分两批进入这个行列的。

  一是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建设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但文件同时对五大城市的功能又有所区分。具体内容是:

  北京:着眼建设世界型大都市,强化首都功能,发展首都经济,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联袂天津引领环渤海地区发展。

  上海:优化提升经济功能,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联袂南京、杭州辐射带动长三角地区发展。

  广州:增强高端要素集聚、科技创新、高端服务和综合服务等功能,强化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联袂深圳、香港、澳门建成创新型国际大都市,推进珠三角地区现代化。

  天津:提升国际港口城市、生态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功能,重点开发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先进制造业和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协同北京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发展。

  重庆:推进统筹城乡科学发展,强化主城核心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发挥“两江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等物流集散功能,加速提升先进制造和综合服务水平。

  要注意的是,文件在这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前面都用了“建设”二字,也没有说“谁是建成的,谁是没有建成的”。这可能是因为究竟建到什么程度才能算是“国家中心城市”,大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或共识。如果按照这个现状和通行的理解来说,就不能因为在武汉、郑州前面用了“建设”二字,就怀疑它们不是国家中心城市。

  二是2016年5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明显增强。成都连同第一批的5个,是目前公认的6个国家中心城市。

  关于成都进入国家中心城市,我曾写文章解释过:按照目前国家中心城市的产生方式,可以说从“城镇体系规划”的“口子”出来的,是“明媒正娶”或“名正言顺”的。而成都的“出场方式”,是在一个“城市群规划”中“夹带”出来的,有些不是很正规和正式。但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任命”方式或“公告文化”。如同常见的一些干部任免,有些是经某某部门正式任命、宣布后上任,而有些则是“夹带”在相关的活动新闻中,但同样是合理合法的。成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宣布,和后一种“任命”方式比较一致。

  从这个角度看,武汉和郑州的国家中心城市命名,和成都进入国家中心城市的方式是很接近的。所不同的只是在一些措辞上。但这应该属于细节问题,无伤大雅和基本面。

  发改委文件中是如何表述的

  2016年12月14日和2017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复函》(发改规划[2016]2650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复函》(发改规划[2017]154号)。尽管落款的时间略有先后之别,但它们却同时见诸媒体和公众。这似乎可以理解为,这两者的地位不分伯仲,所以才一起和大家见面。

  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看,这两个文件在行文上高度一致,同时主要内容也只有两段。

  第一段是讲两个城市的基本情况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效益或意义。其对武汉的描述是:“武汉市作为我国中部和长江中游地区唯一人口超千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城市,区位优势突出,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推动中西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构筑内陆开放平台,纵深拓展国家开放总体格局。”其对郑州的描述是:一、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腹地市场广阔,人力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根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有关要求,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中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其中,有两句很关键的话,一是武汉“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二是“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细品一下,这两者的基本内涵也差不多,所以没有必要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话题上“厚此薄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