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早在17年前,中国三峡工程就差点被日本钢板坑了!

  近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大规模造假丑闻浮出水面。且事态持续升级,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被坑企业已达500家!其中,不乏波音、空客、丰田、三菱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的2000年,中国的三峡工程就差点被日本钢铁坑了。事情经过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一篇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大型时政综合性半月刊《大地》杂志在2000年发布的旧文。

  文 | 黄宏章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观察者网 ”(ID:guanchacn)转载自《大地》2000年第二十期,原标题《特写:三峡工程首例对日索赔纪实》,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2000年5月8日上午,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三峡工程办事处检验员王春来正在当班,接到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下属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来人的报验:“从日本进口的一批热轧钢板到货了,请求尽快检验。左岸电站工地最近就要投入使用。”

  据介绍,这批钢板主要是用来制作直径12.4米的引水钢管,直接相连于左岸7-14号水轮发电机组的蜗壳部位,将被浇筑在混凝土坝身上永久使用。三峡工程有关专家说:“这是承接三峡工程心脏的主动脉血管,直接关系到三峡工程的内在质量,业主上上下下都很重视。特别是承受着来自库内393亿立方米水形成的几十万吨、甚至是几百上千万吨的强大压力,所以对板材质量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性能和冲击韧性等四大项技术要求极高。”

  为此,三峡工程业主在年初运用国际招标方式,通过日本出口商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优中选优地选定了日本钢铁制造业巨头住友金属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的低合金碳素结构钢板。

  总合同量达4000吨,价值170多万美元,要求5月份全部运抵三峡坝区,6月份投入使用。此次报检的首批共60块,重669.408吨,货值28万多美元。按照工程进度要求,这批钢板如果检验合格,立即被巨型卷板机加工成1/3弧状,然后吊运到施工现场焊接成引水管通道。

  左岸电站是三峡二期工程中的核心工程,1998年浇筑站房基座,预期2006年建成发电。今年是左岸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的关键时期,一旦贻误一天,就有可能对一环扣一环的三峡工程建设带来影响。

三峡全景 图片来源: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三峡全景 图片来源: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次日上午,王春来向检验局驻三峡办主任余良报告了有关情况,早早来到会议地点,与这批进口货物相关的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下属的几个单位和监理单位西北水利设计院,以及日方住友金属都派出项目负责人或代表,就这批钢板检验事宜进行了商谈。大家依据小王的意见确定了检验程序,然后,一齐来到钢板存放现场实施抽样。

  经抽样检测,这些钢板每块长13.15米左右,宽1.72-2.03米不等,厚度均为58毫米,平均每块重11吨。抽检的样板尺寸规格和外观质量均符合合同要求。

  5月11日,小王又会同三峡工程业主方面从5块样板中,截取大小尺寸为250×60mm样坯,送往国营403厂实验室进行化学成份和物理性能实验,这是我国检验检疫部门认可的钢材实验室。

  然而,检测结果却出人意料,实验报告显示:

  在检测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性能、冲击韧性等4个项目中,1-4号试样的冲击韧性达不到合同要求,也与日方合格单提供的技术数据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