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复兴之火照亮荆楚体育盛宴 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昨在黄石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皓摄图为开幕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皓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晓峰胡革辉梁传松通讯员王剑)盛世逢盛会,盛会展盛举。10月8日晚,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出席并宣布开幕。省领导王玲、梁伟年、陈安丽、郭跃进,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等出席开幕式。

  傍晚时分,大冶湖畔的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华灯绽放、流光溢彩,场内已是人声鼎沸、座无虚席,掌声、欢呼声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晚8时整,开幕式开始。伴随着高昂的旋律,8名武警战士迈着矫健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入会场,紧随其后的是湖北省运动会会旗以及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旗。随后,裁判员代表和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林区)、行业体协共30个代表团的运动员代表,组成整齐一致的方阵,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依次入场。现场3万多名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向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各代表团表示由衷欢迎。

  入场式后,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当晚8时37分,蒋超良宣布: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

  伴随着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歌的精彩旋律,省运动会会旗和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旗徐徐升起。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

  气势恢宏的开幕式仪式后,紧接着的是大型文艺表演《追梦新时代》。500名专业演员和1600名来自全省相关高校的师生们,在声光电的立体特效视听冲击中,羽衣蹁跹、清歌雅舞,美轮美奂、大气磅礴,深刻展现了荆楚文化元素、黄石城市形象和省运体育精神。

  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还在余音缭绕,省运会圣火点燃仪式将奥体中心的激情又推向高潮。本届省运会圣火火种采自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冶钢高炉、黄石新港三地,寓意着“千年青铜之火”“工业文明之火”和“开拓创新之火”,共同点燃了奋进复兴之火。

  火炬经过12天的激情传递后,跳水奥运冠军刘蕙瑕高举着它跑进场内。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呐喊声中,圣火在劳模宋幸福、黄石舰优秀代表仲昭广与乒乓球奥运冠军丁宁、体操奥运选手李珊珊手中传递后,来到了体操奥运冠军程菲的手中,并由她依次点燃了16个市州代表手中的火炬。在传递火炬的四位奥运冠军中,丁宁是31年前国乒队首次来黄石集训的队员,也是黄石的荣誉市民,程菲、李珊珊和刘蕙瑕则是由黄石少体校培养输送,并最终走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家乡子弟兵。

  程菲带领着16位火炬手,跑向高高耸立的火炬塔。火炬手们环绕着塔基,将奋进复兴的圣火对准17个点火口,感应器刹那间吸入圣火,火焰顿时腾空而起,如同一条灿烂的巨龙飞腾至火炬塔——“荆楚之花”。

  开幕式由副省长陈安丽主持。黄石市委书记、市长董卫民致欢迎词。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致开幕词。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省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本届省运会由黄石市承办,这也是在时隔32年后,黄石市再次成为省运会的东道主。本届省运会将于14日闭幕,比赛共设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两大类,77个大项 ,1307个 小 项 ,约16000人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