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号”卫星实现首次天地通信

  武汉晚报讯(记者贺亮 通讯员陈静)24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我国首颗低轨Ka频段宽带通信卫星“虹云·武汉号”实现了首次天地通信。

  “虹云·武汉号”于2018年12月22日早晨7时51分成功发射后,在轨测试正常,通信主载荷、光谱测温仪搭载载荷加电正常。

  12月23日下午5时9分,“虹云·武汉号”研制团队在卫星过顶时展开了首次Ka频段天地通信试验,地面信关站、用户站与卫星信号一次连通,成功建立双向通信链路,这为后续开展天基互联网宽带数据通信试验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国已有的低轨卫星通信系统均为窄带通信系统,而虹云工程实现“让全球无缝覆盖WIFI”目标的关键就在于以Ka频段作为用户链路。

  相对于其他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低轨宽带卫星要与地面收发系统之间实现通信,信号波束能否互相指得准、对得正、跟得上至关重要。

  “武汉号”研制团队通过精准预报、快速响应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并通过大量的实验室调试、外场测试对其稳定性进行了验证,为此开发出我国首套适用于低轨宽带卫星通信调试使用的Ka频段信道模拟器。

  相关阅读:一颗叫“武汉”的通信卫星升空 系航天虹云工程首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