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中纪委评“大贪巨贪”官员:何必呢,就是一财物保管员

  8月23日,中纪委推出了一条时长1分31秒的短视频。画面一开始就是落马的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面对镜头,这位受贿超5000万的原市委书记坦言:“多少人贪了这么多钱,最后他花了吗?没花么。就我收了几千万,我也没花么。最后都“交给”组织了么。”

  而涉案金额超17亿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在专题片《国家监察》里也坦言:“一分钱都没有花,都放在那里了,最后组织上都收了。所以我说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

  对此,短视频中的内文“诙谐”地写到:腐败分子不论贪污受贿数额多少,他们就是过了个手,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一方面提心吊胆不敢花,藏在那“发霉”;另一方面伸手必被捉,最终被查处后财物也不属于他。

  按照党纪国法规定,只要是违纪违法犯罪所得财物,都会通过没收、追缴和责令退赔等方式还财于民、还财于公。比如,截至目前,赖小民案涉案财物近17亿元已追缴到位,剩余款项因涉其他在办案件正在追缴中。

  视频的最后告诫道: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如詹顺舟所说:“只有到这个地方你才感觉到,做平常人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腐败到头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疯狂敛财的后果是“花钱买罪”,用巨额赃款换来了漫长刑期。所以说,面对各种的诱惑、莫名的好处,一定要警惕,退避三舍。否则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赖小民、詹顺舟等就是教训,千万别只当故事看,只有把自己摆进去,引以为戒才能踏实走好为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