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异,母亲远去非洲打工,承担抚养责任的父亲锒铛入狱,唯一照顾的奶奶病逝,7岁小女孩亚亚突然成了“孤儿”,邻居王惠珍奶奶主动承担起抚养照顾女孩的任务,“只当我们家儿媳生的‘二胎’。”

  前天,联手抚养的汉阳区建桥街琴台社区群干、司法所干部、街坊等一起,带着小女孩来到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用亲情感化女孩父亲,希望他好好改造,早日父女团聚。

  在汉阳钟家村小学上一年级的女孩亚亚很不幸。早年爷爷奶奶离异,她和爸妈、奶奶生活在汉阳区建桥街琴台社区一间小房内。后来,爸妈也离异,妈妈远走非洲打工,亚亚由父亲何力抚养,生活很是艰辛。

  然而,前年8月,何力贩毒被判刑8年,亚亚则由奶奶抚养,再苦的日子还得过下去。懂事的亚亚,由于成绩各方面优秀,被选为班长,这让苦难中的奶奶多了一丝欣慰。

  让亚亚没想到的是,去年7月奶奶被诊断患上肝癌,腹部肿胀厉害,很难照顾好亚亚。去年11月20日,住在对门的67岁的王惠珍,主动将亚亚接到家中一起生活。王奶奶的儿子、媳妇和孙子都喜欢亚亚,一家生活得其乐融融。

  去年12月13日,亚亚的奶奶病重去世。每天,王奶奶和儿媳妇轮流送亚亚和孙子一起上学放学。为了不让亚亚心灵受伤,遇到有人打听,王奶奶解释,“这是我们家儿媳妇生的‘二胎’!”晚上,亚亚和王奶奶同睡一间房。虽然全家住房仅有36平米,但王奶奶笑着说:“多了一个孙女,我高兴!”琴台社区居委会群干也不定期联手上门关心帮扶亚亚。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领导得知后,主动上门看望亚亚。前天,琴台社区的群干以及王婆婆全家,来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见到女儿,何力泪如雨下,紧紧拥抱着女儿。此情此景,大家无不动容。何力当场承诺,一定好好改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王惠珍说,亚亚就是自己的孙女,希望何力能早日出来与女儿团聚。(记者胡义华通讯员伍平化孙新明实习生付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