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中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在武汉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鄂港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共同发展进行了会谈。

  李鸿忠对梁振英一行表示欢迎,感谢香港特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近年来鄂港两地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日益紧密。目前,香港已成为我省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当前,国家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湘鄂赣三省携手打造“中三角”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香港特区政府在武汉设立经济贸易办事处,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包括湘鄂赣在内的内陆省份与香港交流合作。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交通、信息中心,在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有许多先进理念和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湖北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不断深化经贸、科技、文化、政府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梁振英感谢我省对香港特区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很高兴在这个春暖花开、充满生机的季节,来到生机勃勃的湖北武汉。作为一个生在香港、长在香港的居民,我从小就对湖北武汉很感兴趣,并通过学习历史,对湖北武汉在我国政治、经济、金融等各方面的重要地位有进一步的认识。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和湖北武汉的合作。在武汉设立经贸办事处,就是希望以武汉为基地和门户,加强香港与包括湖北在内的中部兄弟省份全方位交流合作。当前,香港和内地省市之间的合作不仅仅限于经贸方面,在许多领域都具有广泛前景和巨大空间,并已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港鄂两地继续深化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青少年交往等各方面交流合作,并共同努力尽快落实。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邱腾华等会见时在座。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甘荣坤,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