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湖北省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4.06亿元,同比增长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99.7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335.64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18.72亿元,增长8.8%。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张静表示,今年我省经济开局总体平稳,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聚集,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在不断提高,但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实体经济仍存在困难。

  新经济“长势”喜人

  张静介绍,一季度,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2月的7.2%回升至7.6%,全省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达73.2%。支柱行业的拉动作用很明显,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10.5%、29.7%。

  “我省的新经济正在加速成长。”张静说,一季度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20.53亿元,增长12.1%。而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1-2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2.70亿元,增长了61.7%,增速同比提高了77.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对经济贡献率超一半

  一季度,湖北第三产业增速达到8.8%,比GDP增速高1.2个百分点,是支撑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与此同时,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7.6:45.6:46.8调整为6.9:46.0:4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7%、43.8%和53.5%,第三产业贡献了一半以上的增量。

  “这说明我省的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的主体地位正在形成。”张静说,目前全国的大趋势是第一产业比重在下降,湖北如果能降到5%会更好。目前我省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后期第三产业还需继续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1-2月,我省420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0.0亿元,增长17.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都跑赢了GDP

  一季度,湖北城乡居民收入都在稳步增长,跑赢了GDP。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08元,增长8.3%,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8位,在中部与安徽、江西、河南并列第1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6元,也增长8.3%,实现恢复性增长,增速比去年全年增速回升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纪检组长刘凡介绍,工资性收入是我省居民增收的首要来源。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8.0%、8.7%,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3.7%和37.9%。政策性因素也是居民增收的一大助力。比如,精准扶贫力度加大、离退休养老金继续上调、对低收入者扶持力度加大等。

  居民收入多了,消费也跟着旺了。一季度,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4.33亿元,增长11.0%,较1-2月提升0.3个百分点;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只上涨了1.9%,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记者符樱 通讯员倪群峰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