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周刊 文│夏伟、郭菲

  农村电商

  湖北唯一淘宝村的现实与未来

  “欢迎来到淘宝村。”

  几个年轻人从越野车上下来,热情地伸出手来。

  这里是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从郧西县城出发,驱车32公里便可到达。

  始自2010年,农村电商来到下营村,村庄特产绿松石融入中国电商的江河湖海,下营村迅速成为湖北第一,也是唯一的淘宝村。

下营村村口大石头上刻有“淘宝村”下营村村口大石头上刻有“淘宝村”

  “几乎每个做电商的都赚钱”

  每隔几天,庹涛都要在竹山县、郧阳区鲍峡镇以及附近的绿松石毛料市场上转一转,这几个地方是全国乃至世界为数不多的绿松石原产地。

  “全世界70%的绿松石来自中国,而中国70%的绿松石来自十堰,来自竹山、郧阳区和郧西。”庹涛说。

  30岁的庹涛是邻近的观音镇人,妻子是下营村人。2014年,下营村的绿松石电商生意逐渐红火,吸引了年轻人返回乡村,开起了淘宝店。

  “只要是接触绿松石,几乎所有人都挣到了钱。”庹涛从最初4万元的原始资金,到如今已年收入过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