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男子收购银元暗使调包计 以假换真骗局暴露被抓

  9月17日,沙洋县公安局官垱派出所民警闻警而动,快速出击成功抓获两名以高价收购银元为由,在“收购中”以鉴定银元真假为借口,采取偷梁换柱的方式窃取村民真银元的违法嫌疑人,现场查获作案摩托车一辆,假银元170余枚。

  上门收购古钱币 真币鉴定为假币

  当日上午10时许,两名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来到沙洋县官垱镇斋巷村四组,吆喝高价收购古钱币,并且可以免费帮忙鉴定。经过彭师傅家时,恰巧碰到正准备出门彭师傅,两名男子说明来意后,彭师傅回屋拿出已收藏多年的两枚“袁大头”让对方帮忙鉴定一下价值多少钱,坐在摩托车后排的男子将两枚银元拿在手里“把玩”了一番后,告诉彭师傅其收藏的是假币不值钱,随即将银元还给了彭师傅并离开。

  有心村民查记号 识破伎俩逃不掉

  自己收藏多年的银元怎么会是假货呢?彭师傅越想越不对劲,仔细翻看手中的银元,彭师傅突然发现自己在两枚银元正面留下过的记号不见了。“这不是我的银元!一定是被调包了!”恍然大悟的彭师傅立即追赶收购古钱币的两名男子,两名违法嫌疑人看到彭师傅追赶上来后,加速逃窜,周边的群众及时向官垱派出所报警求助。

  官当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群众指引下掌握了嫌疑人外貌特征和逃脱的方向,合力将两名违法嫌疑人抓获。经查:违法嫌疑人陈某(男,53岁,天门人)在湖南打工期间认识刘某(男,58岁,湖南人),陈某因嫌打工赚钱太少,便与刘某合谋用“调包计”的方式到天门和沙洋周边偏僻的乡村偷换古董银元。9月17日,陈某骑着摩托车带着刘某流窜至沙洋县官垱镇斋巷村挨家挨户地“求购”银元,碰到彭师傅拿出两枚真银元让他们帮忙鉴定时,陈某一边佯装鉴定一边与彭师傅交谈分散其注意力,而刘某则趁机用事前准备好的假银元调包真银元。经审讯,两人对以高价收购银元为由,窃取他人真银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两名违法嫌疑人已被行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