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刘洪凯 范小红

  “加油,加油!”随着赛场上传来的阵阵喝彩声,洪山区城管委于9月19日上午9时拉开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共庆环卫工人节”的环卫技能大比拼活动的帷幕。只见在“环卫橙”的海洋中,选手们挥汗如雨,争分夺秒,力争“零差错”,展现出高超的技能。

  本次竞赛共有24名参赛人员,分别来自于该委所属四个清扫队的技能精英。竞赛项目分别是电动保洁车拾捡垃圾竞赛、扎扫帚技能竞赛以及小型环卫钩臂车操作以及故障排除竞赛。

  比赛当天下着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参赛选手和场外观众的热情。首先进行的项目是电动保洁车拾捡垃圾竞赛,第一位参赛队员是来自该委清扫一队的刘细娥。待裁判员一声令下后,她娴熟地驾驶着电动保洁车从起点出发,右手拿着捡拾器,准确地夹起地上的垃圾然后放进身后垃圾箱中。她节奏平稳,且动作娴熟,不时引得场上阵阵喝彩。

  在扎扫帚技能竞赛环节,大家也都展现出了丰富的经验:只见选手们精准熟练地把细小的竹丫捆成束,排列成扇形,最后用绳子把竹丫捆绑在竹竿上,一把环卫清扫作业的标准扫帚就在一双双巧手中诞生了。据清扫四队副队长介绍,扎扫帚这项技能,是采用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进行传授,通过言传身教和日常工作中的不断地练习,才能逐渐掌握技能,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清扫环卫工,其中艰辛不言而喻。

  压轴戏是小型环卫钩臂车操作及故障排除比赛,该项目操作流程多、难度大、失误概率高,选手们没有三年五载的训练,很难将全套流程一气呵成。然而这并没有难倒参赛的各位“老司机”,只听一声哨响,一台台环卫钩臂车在快速排除故障后朝目标方向驶去,停稳车身、放下钩臂、箱体对接……没有多余的动作,没有任何犹疑,只有快准稳的自信,展现出该委环卫司机良好的状态,和高超的业务技能。

  最终,参赛单位各有斩获,载誉而归。此次环卫技能大比拼,旨在展示环卫工人良好的工作技能和精神风貌,促进环卫职工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和环卫作业水平,以良好的状态,欢庆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用当代环卫工人的特殊方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