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利用无人机查看违建情况城管利用无人机查看违建情况

  通讯员 汤娜 李军

  因听闻所住区域或将拆迁,为了能够在拆迁中获得更多的补偿款,江汉区北湖街横堤村的4户居民竟在一夜之间在其房屋楼顶加盖起一层小楼房,合计面积近千余平方米,其中面积最大的一处达到300多平方,最终被城管发现。28日上午,江汉区城管委联合北湖街对该村几处私房楼顶“长高”的违建进行拆除。

违建的“铁皮屋”违建的“铁皮屋”

  当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位拆除现场,此时该楼房周边已经拉起警戒线,十余名工人正在对楼顶的违法搭建进行拆除,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记者注意到,正在拆除的违建房屋外墙均为铁皮围起来用铁钉固定,楼层的层板也全用木板用代替,而且由于该屋房是临时搭建,盖起来的房屋也是歪歪扭扭,还是连着旁边一栋房子而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违建户的私房本就是老房,加盖楼层安全隐患极大,但违建户不顾安全问题,铤而走险开始抢建,就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拆迁补偿款。

违建房屋被拆除违建房屋被拆除

  据江汉区城管委北湖街执法中队负责人李巍介绍,该违建是28日被执法队员巡查时发现的,执法队员27日下午5时左右还曾到横堤村巡查至此时,这几处私房还并未有异常,但是当第二天早上七时左右队员再来此处巡查时,却发现其中三处小楼房的楼顶一夜之间已经搭盖了一层小楼,整个建筑的框架已经完成,经现场调查,原来几家私房的业主是听闻他所在的区域将要拆迁后,便想通过拆迁谋利,于是白天运好材料放在自家房内,晚上便乘着夜色开始搭建楼房。该负责人说,这种一夜建起的违法建筑与以往砖瓦违建有所不同,基本都是钢架结构活动板房,修建一层这样的违建房只要四五千元钱,如果拆迁,该层楼则可能获得数千元每平方米的拆迁款。

  江汉城管执法大队控违中队负责人孙斌表示,由于“十一”节假日即将到来,各种顶风抢建风也会悄然袭来,想趁着假期搭建违章建筑的更不止一个人,因此在国庆期间,城管部门将针对一些城中村、违建抢建的隐患点,进行24小时巡查,结合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做到每一起抢建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