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打羽毛球太拼,左脚一落地断了9根韧带

  楚天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雷波 刘丰 荆彤)拼命完成一拍完美接球后,罗先生左脚9跟韧带断裂、5根脚趾骨粉碎性骨折、脱位。“真是没想到打个羽毛球,能伤得这么严重。”8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内,罗先生颇为感慨地说。

  罗先生40岁,家住硚口区仁寿路附近。国庆期间,他参加单位组织的羽毛球赛。不料,刚上场10分钟,对方就来了一个扣杀,罗先生见状后迅速反应,左脚一个滑步完美接球,可就在左脚完全落地的瞬间,他感到了撕心裂肺的痛楚。“当时就疼得站不起来,脱下鞋子和袜子发现整个大拇指已经向内错位。”罗先生看到后非常害怕,一旁的同事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救治。

  接诊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医生诊断后发现,罗先生左脚9跟韧带断裂、5根脚趾骨全部粉碎性骨折,不仅如此,他的左脚大拇指整个脱位向内平移。为预防拇指坏死,接诊医生当场为他进行手法复位,待左脚消肿后通过手术将骨折处拼好并进行韧带固定。

  打个羽毛球怎么会伤得这么重呢?该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介绍称,打羽毛球中最容易出现的是踝关节和跟腱断裂,而如此严重的骨折和脱位,是很少见的,这应该是罗先生在救球时脚掌落地的瞬间,整个身体的力量集中在左脚脚掌,瞬间导致的重伤。

  谢鸣提醒,非专业运动员平时运动时要注意活动量,最好不要过拼,运动强度不易过大;此外,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和准备工作,尽可能掌握正确的姿势方法来动作,以减少运动损伤。随着年龄增长,中年人可以适当降运动强度,避免超出身体能够接受的程度,造成不必要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