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邹复新)看到负重前行的老人状况堪忧,4名初中生决定帮一把,其中2名学生上前搀扶,另2名学生在热心市民的指点下到附近的警务站寻求帮助,最后一起跟着民警将老人送回了社区。发生在8日晚上的这件暖心事,在武汉七一华源中学引发热议。“老爷爷背着很重的东西,靠在楼梯旁,感觉很需要帮助。”七一华源八(1)班学生李慧曦对记者回忆道,8日晚 6时许,她和同班同学谢逸帆经过黄浦路轻轨站,看到一名老人背着两个大包,很疲惫地靠在楼梯旁站着。两人主动上前,一人帮忙拿包,一人搀着老人出轻轨站。从旁边经过的八 (1)班的徐思奕和八(12)班的刘博奇看到后,也过来帮忙。

  4人护送老人从轻轨站出来后,老人走不动了,还一直冒冷汗。“当时老人已经说不出话来了。学生们很善良,值得鼓励,但是天已经黑了,我担心路上发生什么事,他们处理不了。”热心市民王嘉莉介绍,当晚她从旁边经过时,看到几名穿着校服的孩子围着一个老人,正在商量怎么办。她建议留下2人照看老人,她带另2名学生到旁边的武汉天地警务站求助。

  很快,民警开车来到轻轨站旁,和学生一起把老人送到了居住的仁义社区,李慧曦等人一直把老人送进了电梯才离开。

  八(1)班班主任俞岚告诉记者,之前,一名路过的老师拍下了穿着本校校服的学生搀扶老人的照片,发在学校工作群里,因为是背影,她没看出是自己班的学生。

  记者在仁义社区找到了被送回来的老人。“这几个孩子一路护送我回家,非常热心,谢谢他们啦。”73岁的魏少武说起这件事非常高兴,他每周都要去硚口的老年大学教二胡,当天回来时包很重,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幸亏遇到了这群学生。武汉天地警务站王警官也为学生们的善举点赞:“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报个警,这些学生很难得。”

  说起前一天晚上做的好事,谢逸帆觉得是段难忘的经历:“因为做好事坐上了警车,感觉很特别。”

  记者在七一华源中学了解到,4名学生的善举在校园里引发了热议。“武汉即将举办军运会,整个城市都在抓文明建设,展示武汉新形象,这些孩子做出了表率。”该校党支部书记覃武彬介绍,下周一升旗仪式,将在全校表扬他们助人为乐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