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闹市路边惊现“高射炮弹”专业人员鉴定为工艺品

  武汉晚报讯(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李雨生 闻期骏)“警察同志,你们赶快来看一下,这里有一枚亮锃锃的炮弹,就在路边上!”3月11日下午4时左右,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检查站接到一施工地工人报警称,在珞喻东路与光谷一路交汇处,工人翻土时,在施工一处草丛边发现一枚“高射炮弹”,且炮弹在阳光照射下还有光泽。

  接警后,关山检查站民警张晓带领两名辅警6分钟就到达了报警所在地。警情重大且情况不明,张晓一边快速驾车赶往事发地,一边要求同事向上级请示调派排爆专业人员抵达现场。

  民警在现场发现,该路段虽处于珞喻东路路边上,车流量较大,但因一直在翻修人行道,为避免过往行人和自行车干扰施工,施工方对该路段进行了有效遮挡。

  在现场工人指引下,张晓很快发现“炮弹”。经初步观察,炮弹色泽虽保存较好,但很明显有划痕,且通过仔细辨别后发现,露出的底色与表面油漆明显颜色不一。

  因此路段是交通要道,但人行道使用太频繁出现破败迹象,道路交通部门计划安排工人对此路段人行道进行翻修。当挖土机对路段进行挖掘时,铲土时把一个亮闪闪的“铁疙瘩”挖了出来,工人远处瞄了一眼,发现是一枚“炮弹”吓了一身冷汗,连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一时无法判断眼前“炮弹”的真假,未轻易挪动该枚炮弹。张晓立即安排同事快速疏散了前来围观的群众,并在“炮弹”周边拉起了警戒线,形成一个安全隔离区域。

  排爆专业人员随后抵达现场。

  探过身子,小心观察,排爆人员看了看这枚炮弹,然后瞄了一眼这枚炮弹的底火后,单手就将这枚“炮弹”顺势托了起来。

  “是个空壳,刷了油漆之后用来观赏用的。”排爆专业人员的解释让紧张的气氛顿时缓解了。排爆专业人员解释,该炮弹系一枚高射炮弹,有一定重量,可能里面被装了沙子之类的填充物,其底火也是一种装饰物品,只是外面看上去非常像而已,但并非真的底火,自然也没有任何杀伤力。他解释,可能是因为该物品油漆被刮花之后,失去了观赏价值才被别人遗弃。

  虽无杀伤力,为避免发生类似误会,当日下午排爆人员还是对该“炮弹”妥善处置。民警提醒,出于安全考虑,无论炮弹真假与否,一旦发现疑似炮弹的不明物体,应该立即远离并及时报警,切勿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