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李娜向观众致意。(新华社发)图为:李娜向观众致意。(新华社发)

  记者 包波

  近一段时间,因为亚洲杯国足的上佳表现,同在澳洲举行的澳网在中国媒体的关注度大为下降,昨天,李娜终于出手了!

  当地时间昨晚,上届冠军李娜现身墨尔本罗德·拉沃尔球场的聚光灯下,在澳网组委会为她举行的退役仪式上哽咽宣布:“我和姜山的第一个小孩将在今年夏天出生。”可以肯定,娜姐喜悦“升级”将成功取代亚洲杯国足新闻,抢占今日国内众多纸媒体育版面头条,恭喜澳网总算扳回一局。

  现场

  调侃姜山发了记ACE

  昨晚,球场中央聚光灯下的李娜身着一袭黑色宽松长裙,画着淡妆,一双平底鞋。在上周抵达墨尔本后,娜姐以这身准孕妇行头频繁亮相,也让媒体作出了她已怀孕的判断。不过,娜姐对此不置可否,被问及相关问题时也以“不礼貌”为由婉拒。

  球迷们仍然给了娜姐最热烈的欢呼声,她也不时挥手向球迷们致意。“很开心,我能回来,感谢你们的支持。在这个夏天我和姜山将迎来第一个孩子。”面对全世界说出这个消息时,娜姐一度哽咽。

  当然,“国际娜”也不忘幽默一把,“姜山做的很棒,发了一个ACE球!(网球比赛中发球落在对方有效区内,对方没有触及而直接得分)”这句话不仅让全场观众大笑,也让在场边的姜山乐个不停。

  随后,娜姐通过微博宣布了喜讯,她写道:我们感到无比幸福,这不仅仅源于初为人母人父的奇妙感受;更为重要的是,你们多年来的支持和陪伴让我相信他(她)将成为一个幸运的孩子,一到来就拥有这么多好朋友。

  记者昨日也就此采访了李娜的母亲李艳萍,和以往接受采访谈到女儿时的拘谨相比,李艳萍这次显得极为开心。她告诉记者,李娜怀孕后第一时间就告诉了她,对于是否会留在武汉待产,她表示这还需要和李娜商量。对于是喜欢男孩还是女孩,“准家家”笑着说,男女都好,只要健康成长就行。

  解密

  是否因怀孕而退役?

  在被网友和媒体八卦了两周的消息得到证实后,球迷在祝福李娜的同时也纷纷猜测,娜姐是不是因为当了辣妈才决定退役的?

  根据湖北的风俗,女性一般怀孕三个月后才会让人知道,而李娜明确表示这个孩子会在夏天出生,这样推算,她怀孕的时间最大的可能性是在10月底或者11月初,而她宣布退役是在9月中旬。

  此外,在宣布退役之后,李娜不但赴新加坡参加年终总决赛的宣传,还去了一趟美国参加服装赞助商的活动,这期间,她均穿高跟鞋出场。对于怀孕初期的人来说,这样的舟车劳顿和打扮肯定是不适合的。因此,退役和怀孕并没有直接关系。

  未来

  没想过子承母业

  在昨晚的仪式上,主持人开玩笑:“让我们期待下一个网球世界冠军的诞生。”不过,对于自己孩子的将来,娜姐有自己的想法。

  在前不久的深圳网球公开赛上,尽管没有承认已经怀孕,但李娜谈到是否会让孩子也打网球时说,自己没想过子承母业,一切都要看孩子的兴趣,我不会去逼着他(她)学。

  对孩子的未来她如此憧憬:“能吃饱就行了。反正我的孩子到了18岁,我就会把他(她)赶出去,不再继续养他(她)。接下来他(她)是条龙还是虫,都看他(她)自己的本事。”

  李娜甚至已经与姜山达成了共识,两人年老后会找一家养老院,“这一点我们的态度一致。等我们老了,孩子肯定也有自己的生活,不要再去麻烦他(她)。去养老院,和一群与自己年龄相仿的老人做伴享受晚年生活,不是挺好的?”

  猜想

  她会产后复出吗?

  昨晚,主持人问她:“你会想念打网球的岁月吗?”李娜回答说:“当然,如果我身体允许的话我会继续打下去。”这句话又引发了球迷的猜想,娜姐会在产后复出吗?

  事实上,这种先例非常多。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2007年结束首段职业生涯,并在次年生下了女儿。2009年,26岁的克妈正式复出,而她的第二段职业生涯相比第一段更加成功,复出当年就在美网摘得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成就了体育史上最美妙的一段复出童话。

  当然,李娜产后复出最大的障碍无疑是膝伤。如果在休赛的这两年能够治愈膝伤,而她自己又很想重回赛场享受网球带给她的快乐,那么一切皆有可能。别忘了,娜姐此前就退役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