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跑群的补给站在广马前10天开始向队员以及公众公开征集物资以及招募广马志愿者。短短5日时间,就组成了一支有将近60人的义工队,其中包括一些因故不能参加广马的跑友以及一些参加广马的跑友亲属们。而物资的筹集更是让团队里的补给站负责人大力感动,“没想到这么快就筹集到那么多的物资”,400多瓶功能性饮料,30多瓶医药喷雾剂,还有各种能量补给食品。而且还有跑友的亲属主动开着奔驰过来,要做跑群的志愿者,做比赛当天运送物资的司机。

  比赛当天一早6点多,志愿者就分两批分别到设置在16公里和36.5公里处的补给站做准备。除了物资,还安排了队员制作打气卡,甚至还有医疗组给腿部不适的跑友喷药、按摩,摄影组为大家留下最珍贵的瞬间,音乐D J组给过路的跑友重燃斗志。“希望我们的补给站能感染到其他街坊,今后有更多人能融入这项赛事”,大力认为马拉松应该是全民嘉年华而非仅仅是跑者的嘉年华。

  商业跑

  能跑进市场吗?

  跑群活动获品牌商赞助

  为了提高跑友们的成绩也为了增加跑群的凝聚力,从今年8月开始,跑群定期举办了3项规定活动:8公里K计时赛、seedrun接力赛和陪伴跑。Jolin解释道,因为跑群的人数越来越多,为了适应不同训练层次的跑手,Jack用了很长时间策划了这三项比赛。其中8K计时赛就是给群里的老手接受挑战的,面向社会开放参赛资格,还得到了运动品牌N IK E的支持,只要拿到名次,就能获得到体验店任意免费挑选一对跑鞋的福利。

  这么好的奖品,吸引了不少其他跑群的好手过来参赛,初期的两回比赛,第一二名都是来自跑群以外的选手获得。跑群里的老将A m y十分不甘心,为了能为珠江跑群争回一口气,不断地增加自己的跑量,最终以37分58秒夺得第三回8公里K计时赛的女子组第一。

  除此之外,刚刚推出的黄蓝大战亦是珠江跑群准备以后每季度一赛的重要活动。规则是把跑群里的人分成黄蓝两队各75人,每人需要跑16公里,最后的成绩按队内女子平均成绩+男子平均成绩,成绩好的那队胜出。作为黄队队长A m y,这次不但要提高自己的跑能,更要帮助队员尽快进步。她甚至根据每个队友的习惯制定适合他们的训练计划。“他们都把我叫女魔头”,但A m y笑称,跑群这样做都是为了激发大家的斗志,也为了证明给其他人看,跑群并非“玩玩下”而是真的希望能让大家享受这项运动。

  跑群目前开有两个Q Q群,人数达1000多人,而今年推出的公众号,订阅粉丝数也已有4000多人。Jolin称,从来没想过,最初开始只是和Jack的二人跑步组,最后会变成一个聚集上千名跑步爱好者的大家庭,更重要的是,的确让参与进来的人通过他们的陪跑和活动,爱上了这项运动。

  说到今后的目标,Jolin笑称是要举办一场民间马拉松。当记者惊叹,这目标也太难了吧,Jolin很坚决地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很多以前他们不敢想的活动,都一场场办下来了,包括她和Jack的婚礼,谁曾想过花城汇的商场方居然答应无偿提供会场。而那会场,现在变成了跑群的约跑点和热身地。甚至,商场还无偿为他们提供了一间小办公室。“今年广马的时候,还有骑警哥哥经过我们的补给站,被我们感染了,说要加入我们跑群呢!”在旁的跑群义工阿铭得意地说道。

  跑群生态

  “专业跑”和“潮跑”

  Jolin和Jack一开始办珠江跑群时,并未被圈内的一些跑步老前辈看好,有人说他们“玩玩下”,有人觉得他们是想出风头。而Jolin称,还是得靠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反击那些偏见。Jolin认为,跑群有两大类别,一种是追求成绩、讲求专业,真的全心全意在跑步的跑族;而另一种是把跑步当潮流,与时尚相结合以年轻人为主打的潮跑族。在她看来,珠江跑群处在两种类型间的平衡点:既要跑得专业,也要跑得漂亮。

  “跑步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不管是更健康,还是更漂亮”,因此在珠江跑群,你经常能看到不少青春靓丽的美女和阳光帅气的型男,穿着鲜艳的运动套装,脚踏最新款的运动鞋。但别以为他们空有外表,跑起来一样十分执着向前。

   跑友故事

  美女边跑边画

   本土漫画家梨露子成功地“勾搭”上了跑群的队长Jolin还是以“创作取材”为由。

  梨露子从大学时就开始跑步,初衷也是为了美,“因为跑完步后脸色白里透红的,最重要的是郁闷的心情也完全消除了”。在认识珠江跑群之前,梨露子认为跑步是一件比较私人的事情,跟别人一起跑得说话,不说话会尴尬,跟不上速度也尴尬。但和Jolin跑过几次步后发现,原来一切可以很自然,聊不聊都不会尴尬,更重要的是,有朋友的陪伴,想要突破自己的速度和距离,仿佛没有以前那么困难了。

  今年6月的台北马拉松是梨露子的首马,她为此请教练“特训”。“每次跑之前我都想要退缩”,但只要真的跨出那一步,剩下的就是跑完的成就感和开心振作。

  当完成首个半马之际,她在终点遇到了Jolin,感动得鼻子酸酸的,以前从来不敢想的21公里,竟然在好友和教练的帮助下,用两个月的时间达到了。

  与此同时,《女孩,跑起来》的创作也与训练同步进行着。梨露子说自己是缺乏动力的人,为了这部漫画,她跑得更密集,认识了更多跑友,见证了更多跑步故事,也养成了跑步的习惯。“漫画催化了我接触长跑,但如果我现在不再连载这部漫画了,我也会坚持长跑,因为我找到了长跑的快乐。”

  这次广马,也为梨露子的创作提供了不少好题材,一路上她不但看到了有很多老人家驼着背都能坚持跑完全程,还有残疾人推着轮椅往前,甚至有个大叔一路跳绳一路跑过了全程终点,这些在跑道上看到的小细节都打动了梨露子,也激发着她创作的灵感。

  跑步带给她最大的感触就是,以后再怎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找对了方法,坚持下去,就可以达成。

  本地跑群聚集信息汇集

  跑步从来不是孤独的事

  广州跑族成立于2009年,广州历史最长的跑步团队之一,也是目前约跑路线最多的团队

  “经典“跑”点”

  ●流花湖夜跑

  时间:周一晚7点半

  地点:流花湖南门入左行拱桥旁大榕树

  ●车陂南夜跑

  时间:周二晚7点

  地点:地铁车陂南站A出口处

  ●天河体育中心夜跑

  时间:周四晚7点半

  地点:体育场16区的“天河体育场”标牌处

  ●越秀山晨跑

  时间:周六早8点

  地点:越秀公园正门拱桥旁集中

  珠江跑群

  由Jolin和Jack在2013年3月成立的跑群,目前每次约跑都有四五十人参加,固定路线在花城广场与双桥(广州大桥、猎德大桥)之间的沿江路段。

  “经典“跑”点”

  ●花城汇跑

  时间:逢周二四晚7点半、周六早7点45分

  地点: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南区下沉广场(逢周二、四晚)

  ●地铁官洲站C出口或白云山西门口(逢周六,可留意微博信息)

  GM5

  由英文Givemefive首字母组成,由各行各业,热爱运动的跑者集结而成。

  “经典“跑”点”

  ●天河夜跑

  时间:每周二晚上7点

  地点:天河区正佳购物商场一楼NikeBE店(万豪酒店侧)

  士巴拿跑步俱乐部

  在2012年广马后由一群80、90后组成的夜跑队,日常夜跑人数在十人左右。

  “经典“跑”点”

  ●珠江新城夜跑

  时间:每周三晚上8点

  地点:珠江新城花城广场8090荟商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