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换心少女 图为:换心少女
换心时间表 换心时间表

  16岁的浙江女孩小青(化名)因心脏衰竭命悬一线,而她偏偏又是罕见的B型Rh阴性血(熊猫血),想找到合适的心脏供体完成手术,难上加难。

  昨日,一颗来自成都43岁大叔的心脏,飞越1000多公里来到武汉,在两地医生、武汉血液中心、天河机场等多方“接力”下,这颗珍贵的心脏,在小青体内“重启”。

  A危机

  16岁少女生命进入倒计时

  16岁的小青家住浙江省金华市。2岁那年,她被查出白血病,在当地治疗后病情稳定下来。谁知到了4岁,她觉得胸闷、呼吸急促,事后被诊断为药源性心肌病。医生解释,这是长期用药和化疗诱发的。

  棘手的是,小青是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这在人群中是千分之三的概率。治病过程中,小青需要多次输血。为了给女儿治病,同样是“熊猫血”的妈妈应女士在金华当地建立了稀有血型“互助群”,应女士和群友们经常为小青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捐血。

  近十年来,小青边治疗边上学,病情一直稳定。2013年,小青进入青春期,心脏负荷加重。去年,她的病情急转直下,心脏严重扩张,出现了心脏衰竭的迹象,保守疗法已经起不了作用。

  今年5月27日,应女士带着小青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该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检查发现,小青的扩张性心肌病已经十分严重。原本拳头大小的心脏,现在已将近有排球大小,心脏已经严重衰竭。“要想活命,必须心脏移植。”董念国说。

  可是,做心脏移植手术谈何容易。要知道在中国,约有200万心衰病人,至少10万人需换心,因为捐献者少,配型成功几率仅千分之一。加上小青又是罕见的B型Rh阴性血,让她的手术难度陡增。看着奄奄一息的女儿,应女士几乎绝望。

  B转机

  成都大叔的心脏配型成功

  6月4日晚,幸运奇迹般降临到小青身上。董念国得知,四川成都一位脑死亡患者的妻子,捐出了丈夫的心脏,并且与小青配型成功。得知这个消息,小青父母也是喜出望外。

  心脏供者是一位43岁的成都男子。6月3日,他突发脑出血,由于出血迅猛,而且还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凝血功能差,很快进入脑死亡状态。

  4日上午,四川省器官移植中心的协调员,试探着向家属提出了“遗体捐献”建议。一开始,患者的妻子断然拒绝,说:“人都不在了,还不能留‘全尸’,在农村,这是要被戳脊梁骨的。”当众人心灰意冷时,患者妻子的一个电话让事情有了转机。

  原来,患者的侄子、外甥等年轻人,都苦劝患者妻子,说“捐献器官能救人性命,是功德无量的好事,叔叔虽然不在了,他身体的一部分还活在世上啊”。最终,患者妻子被说动,签署了捐献协议。除了心脏,这位大义妻子还把丈夫的肝、肾、胰等多个器官都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