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一高校首设勤劳奖学金

  专门针对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柯称通讯员晨光)勤工俭学不仅有工资,还可能拿到学校的奖励呢。日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首届“勤劳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100名在自强自立、热爱劳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得该奖项。值得注意的是,该项奖学金有别于助学金,专门针对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

  据了解,“勤劳奖学金”在武汉高校属首次设立。评选条件要求在校期间自强自立,热爱劳动,在勤工助学活动中表现突出,且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满3个月。2018年奖励名额共100名,每人奖励500元;事迹特别突出的,授予“勤劳自立标兵”,每人奖励1000元。

  评选条件中为何专门强调“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库内的学生”?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处常务副处长洪斌解释,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励资助体系,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2000万元,特别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置了多类奖助学金和9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起到了很好的资助、激励和教育引导作用,而对占多数的“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引导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设立针对非贫困生的“勤劳奖学金”就是为了引导更多的大学生主动增负、自我发展,培养“晨兴夜寐、俭以养德”的优良品德,不再让“热爱劳动”“勤工助学”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定“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