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去世 享年94岁

  原标题:“不是我成就了武当,是武当成就了我”

  图文:金庸生前最向往武当山

图为袁理敏和金庸合影以及金庸给他的题字图为袁理敏和金庸合影以及金庸给他的题字
图为襄阳城,金庸笔下无数次峰回路转的侠士之地。昨夜,襄阳粉丝自发在襄阳城墙点亮蜡烛,悼念金庸。  图为襄阳城,金庸笔下无数次峰回路转的侠士之地。昨夜,襄阳粉丝自发在襄阳城墙点亮蜡烛,悼念金庸。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北少林,南武当。”在金庸笔下的武林世界里,武当派为他所偏爱,而在现实中,拜访湖北武当山也几乎是他生前最大的心愿。但遗憾的是,直至老人离开,他都未得机会一睹张三丰真人的“家”。昨晚,武当三丰武术学校校长、武当武术团团长袁理敏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回忆2004年他在金庸先生香港办公室里表演武当丹剑的难忘时刻。

  借把少林剑给我表演

  袁理敏接受采访时,手边正放着一本《雪山飞狐》,扉页上有金庸先生的亲笔赠言,用“倾倒之至”四个字表达了对武当功夫的景仰。“当时我们武术团跟着湖北招商团一起去香港,恰巧有机会拜访金庸先生。老先生知道我们是武当山的,非常激动。”袁理敏还记得,金庸先生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不是我成就了武当,是武当成就了我,我的很多小说思路都是从武当来的。”

  金庸还向袁理敏提了一个小要求,“我这辈子没有练过武功,听说你们都会功夫,我特别想看一看你们的武当剑,你可以练一下吗?”

  这难不倒自幼学习武当功夫的袁理敏,但他没带剑,正为难时,金庸先生居然从办公室里拿出了一把宝剑。“他说:我这里有一把你看行不行,这把剑可是很有来历的,我虽然没有去过武当,但我去过少林,这是少林寺的剑。”

  拿着宝剑,袁理敏表演了一分半钟的武当丹剑,金庸拍案叫绝,说:“没想到我能在香港办公室里看到武当绝学,我一定要抽时间去武当山,跟你学太极拳。”

  先生与武当几次擦肩

  与金庸先生的这次交集过去了14年,袁理敏依然难忘每个细节。“活动结束后,很多同行的人拿着准备好的书去找金庸先生签名,但我不懂啊,就站在一边看。等所有人都签完后,老先生发现我居然没有。”

  袁理敏至今感佩于金庸的细心,“他打开了自己的书柜,里面全部是他的作品,然后拿出一本《雪山飞狐》,给我写了几句话,送给我了,然后再次强调,他一定会来武当山。”

  可惜,在金庸先生人生的最后十几年,他多次计划来武当山,又都因为各种原因作罢。这也让袁理敏遗憾不已,“有一次听说肯定会来,大家都准备好了,结果他好像做了手术,不能坐飞机,只好取消。如果他能来,我们一定会用武当最传统的招待方式,与他以武会友。”

  袁理敏极珍视与金庸先生的这段缘分,他感慨道,老先生虽然没有学过武术,但他的境界早就超越了一般人,“他作为一代文化大师的修为与风范,他对武当文化的推崇与向往,都值得我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