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农商频道>农业资讯>正文

潜江小龙虾产销食链条安检 护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湖北日报2014年6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气温升高,一年一度的小龙虾盛宴渐入高潮。

  油焖大虾、卤虾、蒸虾、泡虾、烤虾……说起来就让人垂涎三尺,然而网上流传的一些帖子让不少人的心提起来——这个曾经出身臭水沟的小东西干净吗?连日来,记者走访潜江——全省最有名的小龙虾养殖、餐饮、销售基地,看他们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养殖:标准养殖 重点监控

  端午节假,记者在潜江市积玉口镇一小龙虾交易市场内看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市场负责人介绍,市场距养虾的稻田只有10米远,可以保证小龙虾的新鲜。“小龙虾交易时间一般从早上6时到上午10时左右,每天发货2万至3万斤,高峰时期可达到6万至7万斤。”

  仔细观察,小龙虾虾壳呈青绿色,肚皮很白,虾尾干净饱满。一旁的农民说,养虾过程不能打农药,稻田里养的全是清水虾,剥开后,虾腮净白、虾肉鲜美。

  积玉口清水虾是潜江小龙虾养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潜江市相继制订了《稻田养虾技术操作规程》、《潜江龙虾“虾稻共作”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2013年5月,《潜江龙虾“虾稻共作”技术规程》由中国渔业协会作为国家行业标准予以公布和实施。

  “种养全程注重质量安全。”市长黄剑雄告诉记者,潜江市2009年起就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去年还在全市23个乡镇办(场)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划拨专项经费,安排专人监管,对“虾稻共作”重点监控,确保全程标准化生产。2013年4月,“潜江龙虾”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目前,潜江市小龙虾养殖基地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是全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市。

  餐饮:每周一查 安全有保障

  5月28日晚上8点,潜江龙虾街上的“虾皇”仍然座无虚席。“一天的客流量三千左右,最多时五、六千人,六成都是外地客源。”虾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利军说。

  作为潜江最有名的几家虾店之一,“虾皇”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曹利军介绍,首先,成立了专门的配送中心,在收虾、剪虾环节把好关,剔除不干净和品相不好的虾子;其次,每周做一次全面检查,确保食客们吃上安全放心的潜江龙虾。”曹利军说。

  潜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早在刚上市的4月,该局就以小龙虾餐饮一条街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小龙虾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加工条件卫生、没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实物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整个吃虾季节,龙虾街都是重点检查部位,经常抽查。”

  销售:无缝监管 确保合格

  去年,莱克集团工业总产值突破30亿元,年上缴税金3500多万元,小龙虾产品出口创汇1。2亿美元,占我省小龙虾出口总额的53.8%,小龙虾出口创汇和加工量连续九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

  作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出口企业,莱克对于产品质量的认识,来源于一双手套。董事长郑玉林说,2010年小龙虾加工中,工人双手因长期浸泡、刺伤等,皮肤感染发炎,便用氯霉素药膏涂抹,不料造成小龙虾产品中氯霉素残留,被欧盟禁入8个月,损失惨重。

  查出原因后,企业为每个工人每天配备3双橡皮手套,上班操作期间必须戴,破了及时更换。

  莱克集团组建了产品质量安全领导专班、生产过程监督管理小组、质量安全突击检查小组、产品事故追回协调小组等。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都是责任人,每日生产前召开现场会,针对前一天生产情况进行总结、纠偏、改正,对当日生产进行布置。

  目前,莱克集团通过了对美国FDA、对欧盟EEC出口卫生注册,取得HACCP、BRC、ISO9001等国际质量认证,建立了水产品出口质量追溯体系,把基地备案、原料收购、产品加工、包装标示、冷藏保鲜和物流运输的全过程通过标记、记录及监控设备纳入无缝监管体系之中,形成了“道道工序有标准、条条标准有考核”的网状质量监管体系,确保产品出口合格率达95%以上。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