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农商频道>新农时代>正文

钟祥: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2014年9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莫愁湖春色彭墩图为:莫愁湖春色彭墩
稻草人艺术公园稻草人艺术公园
百岛俊秀的钟祥市温峡湖百岛俊秀的钟祥市温峡湖

  端午小长假,彭墩乡村大世界6.99万人,大口森林公园1.5万人,张集、石牌镇古街区0.8万人,莫愁村、赵泉河村农家乐2万人,一组组数据让钟祥市旅游局局长郭斌喜上眉梢:“这个势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钟祥有郁郁苍苍的莽莽林海,森林覆盖率达到36.7%。

  钟祥有灵秀清澈的江河湖泊,汉江自北向南贯穿全境144公里,23条河流、35处湖泊、184座水库星罗棋布。

  钟祥是楚文化重要的发祥地、明世宗嘉靖皇帝的诞生地、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的所在地,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钟祥是闻名全国的长寿之乡,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9.88岁,现有百岁老人88位。

  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丰富的历史文化、悠久的长寿文化等优势,钟祥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以旅兴农、农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格局。

  田园风光引人来

  “这里是农村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农村,田园中的公园,公园中的田园。欢迎您来到彭墩乡村世界旅游景区。”导游小姐热情地接待着一批又一批游客。

  彭墩乡村世界是彭墩村结合新农村建设投资3亿元打造的国家4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坐上电瓶车,彭墩乡村世界的孙总给我们当起了导游。

  彭墩是田园。

  2000亩有机蔬菜基地果红瓜绿,500亩的葡萄园硕果累累,500亩太空莲花艳莲肥,游客尽情品尝绿色的果蔬,体验采摘的乐趣,享受丰收的喜悦。一排排的现代农民公寓,白墙黛瓦,花草树木点缀其中。

  彭墩也是公园。

  青龙湖上的十里长廊蜿蜒曲折,远望,犹如漂浮在水面上的丝带,舞动着婀娜的身姿,近看又像一条醉卧的巨龙,在碧波荡漾的青龙湖上势若腾飞。

  行走在林荫小道上,身边不时有情侣、伙伴骑着观光自行车驶过,洒下一路的欢笑。

  彭墩更是大观园。

  走进农耕文化博览园,犁、耙、耖、蓑衣、斗笠、石磨、风车等传统农具一应俱全。摸着那些曾经的伙伴和战友,许多花甲老人心潮澎湃,不禁和大家一起分享年轻时代在农村艰辛而幸福的时光,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年人看到这些只在影视作品中见过的东西,觉得新奇好玩,忍不住推推石磨,摇摇风车。

  稻草人主题公园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稻草人艺术世界,拥有稻草人1200多个,米老鼠、唐老鸭、天线宝宝、葫芦娃、喜羊羊、熊出没……经典的动漫卡通形象,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看看这个,又抱抱那个。大人们也仿佛回到了童年,用相机定格了一个个精彩瞬间。

  彭墩乡村旅游火了。

  今年“五一”、端午小长假,彭墩日均接待游客超过万人。“周边武汉、襄阳、宜昌、随州等地自驾游特别多,停车场不够,进村公路两边停的车有两公里长。”孙总给我们描述了当时的场景,“那几天我们餐厅生意太好了,客人吃饭还要排队,我们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梦江南餐厅服务员快人快语。

  彭墩的火爆也带动钟祥市田园观光旅游的蓬勃发展。依托特色农产品、精品园林等打造的寨子沟生态农业景观休闲山庄、中华葛文化风情园、湖北紫园生态展示园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2013年钟祥市田园观光旅游接待人数突破40万人。

  农家土菜让人爱

  赵泉河村深处大洪山风景区腹地,幽静,偏僻。

  也恰恰因为它的原生态,吸引了城里人的目光。

  钟祥市在旅游景区周边规划建设农家乐,在资金、土地、税费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全市迅速发展农家乐镇6个、农家乐村15个、农家乐600户。

  赵泉河村的黄湾第一庄建在山脚下。黛山、秀水、农家小院,构成一幅山水画。

  老板娘徐翠红是一个很细心的中年妇女,农家小院被她打扮得十分漂亮。红红的灯笼、绿绿的小草,古色古香的窗棂上挂满了金黄的玉米、橙红的南瓜,餐厅的墙上点缀着用农家小蒸笼装饰的反映客店风光的图片。屋后猪圈里几头大肥猪发出轻轻的鼾声,大公鸡带着一群小母鸡在草丛里寻找虫子。

  不一会,丰盛的农家宴端上了桌。“地皮菜就是雨后山上草地里的地衣。”“橡子皮是栎树的果实去壳磨成粉后做成的。”“葛粉是用多年生野生葛根加工的。”“牛肝菌是在大山中落的树叶里生长的蘑菇。”“南瓜尖、红薯梗都是刚刚从田里摘的。”“熏肉、熏香肠只有到山区你们才吃得到。”“老母鸡是我们自家养的。”每上一道菜,徐翠红都会认真介绍。

  外面,不时有汽车的喇叭声,徐翠红忙前忙后。“王总,欢迎您!不好意思,今天客人比较多,暂时没有包间了,还要委屈你们在外面先坐一坐,想吃点啥?您说了我来准备。”来自城区的王先生是这里的常客。“这个地方确实不错!”王先生今天特意带外地的几名客户来尝尝农家菜。

  热情的主人、舒适的环境、地道的小菜,让客人流连忘返。饭局结束时,王先生的客人都有些醉意了,相约下次再来。

  莫愁村的农家乐又是另一种味道。

  莫愁村紧邻城区,依偎莫愁湖,怀抱体育馆,便捷的交通,优良的环境,为莫愁村的农家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下班后,邀上三五个朋友,打打球、骑骑车、跑跑步、吃吃饭,甚是惬意。

  节假日,三口之家,做游戏、放风筝、划游船、打牙祭,温馨幸福。

  运动休闲使人迷

  喧嚣的城市、工作的压力,让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们渴望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我特别喜欢户外运动,但最初人太少,觉得没意思,于是在网上邀请有同样爱好的人参加。”谢广国,钟祥户外休闲运动的义务组织者。网友大多只知道他的网名叫山地车。

  只要天气适宜,基本上每个双休日谢广国都会在网上发布活动信息。或徒步,或骑车,或露营,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参加。最多时活动人数超过300人。

  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温峡水库、大洪山、华山观、北山水库等十余条线路是大家常去的。

  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3%,为华中地区保存最为完好、植被种群最为完整的一片原始森林,被称为“天然氧吧”。古木名树、奇花异草、清泉飞瀑,美丽的风景让人乐此不疲。虽然山路崎岖,有时需要手脚并用,甚至挂破衣物、磨破鞋袜,但仍然无法阻挡人们攀登峭壁、征服险峰的热情。

  中午饭是在野外吃的,大家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拿出自带的食品,你尝尝我的,我尝尝你的,讲笑话,演节目,欢乐的笑声感染着每一个人、每一棵树、每一朵花。

  累了,在树荫下绑上吊床,窝在里面真舒坦、真凉快。

  李刚是一名公务员,经常参加活动。“以前休息日他大多在家呆着,偶尔朋友约打牌喝酒,成天懒洋洋的,我看着都难受。自从参加活动后,他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李刚的妻子对户外活动很有感触。“独生子女虽然享受了很多的爱,但他们也寂寞。带儿子参加活动是想让他更多地接触大自然,认识更多的朋友。现在他的写作能力也提高了,游记都写了一大本。”李刚还常带着8岁的儿子出游。

  文化古迹显神奇

  钟祥历史悠久、古迹众多。

  全市现存古遗址近千处,尤以古街、民居、古井、山寨、寺庙、陵寝居多,部分保存完整。

  石牌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2000多年,2014年初,石牌荣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殊荣。

  金字招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石牌街头经常停有挂着外地牌照的旅游大巴。

  走进石牌镇区,可以看到现存完好的古街道12条,明清民居建筑群落100多处。这些街道首尾相连,纵横交错,绵延10余里。

  石牌古民居大多建于明清时代,属前店后宅式民居,垂直于街道沿中轴依次布置沿街店铺、天井、厅堂、天井、内院、天井、后院。硬山式屋脊,黑瓦白墙,抬梁、穿斗混合式木架结构。木质楼板,网格花窗,造型古朴典雅。

  置身古建筑群落中,游客仿佛又回到了商贾云集的明清时代,当年的热闹与喧嚣似乎浮现眼前。

  古山寨更是徒步旅行和户外探险爱好者常选择的目的地。

  张集、客店两镇山高林密,古人逢岭筑墙,遇山建寨,山寨多达40多座。

  山寨内殿阁布局严谨、石屋保存完整,古树参天、藤葛交错,坚固的城墙记录了众多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这里交通不便、荆棘丛生,又没有现代化的施工设备,能建起来这些山寨真是不简单。”参观者一面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景色,一面感叹古人的勤劳智慧。

  (周群 周勇)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