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农商频道>农业资讯>正文

全素食品渐成时尚 年轻女性老年人成吃素主力

来源:新华网2014年1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导语:今天是国际素食日,这一天世界各地许多屠房停宰、部分饭堂医院等会供应全素食品。胡奶奶谈起吃素的心得称,与其吃那些广告里宣称加入燕窝鱼翅等名贵补品的保健品,还不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素食养生。

1

2

  今天是国际素食日,这一天世界各地许多屠房停宰、部分饭堂医院等会供应全素食品。近年来随着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市民都受“三高”等富贵病的困扰,吃素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时尚。大家吃素的目的并不相同,有人为了身材,有人为了减压,有人为了养生,有人为了减肥,也有人为了环保。与之相应,针对工薪阶层的素食馆生意也越来越好。记者调查了解到,常年吃素的主力是年轻女性和老年人,但中西医都表示,每周定期吃一两次素对身体确实有好处,但常年吃素很可能造成人体营养失衡。

  为身材女青年常年吃素

  “我每天的早餐是苹果、素三明治和豆浆,午餐吃中餐,一般是西芹花生、炝木耳或者酸菜豆腐汤,晚餐一般吃蔬菜沙拉或者水果沙拉,配上鲜榨果汁,我觉得这种餐食低油低脂低盐,既能减肥对身体也会很好。”今年26岁的孙芹芹此前曾经当过平面模特,目前在音乐培训学校教孩子们弹钢琴,她坚持素食已经两年多了。“别人老觉得我们女孩为了身材不吃鸡鸭鱼肉很惨,其实吃素习惯了之后,我觉得吃一口肥肉嘴角流油才是惨的。”孙芹芹称,别人吃鹅肝还是牛排,自己都不馋,而且真正顶级的食材中,也有很多是素的,比如她最喜欢吃的野生菌就非常鲜美。孙芹芹称,自己也不是完全吃素,比如过年回家母亲包的虾仁饺子自己也觉得好吃。

  为减压业务员集体吃素

  “最开始是我们办公室的一个大姐吃素,后来我们大家都受到她的影响,也都爱上了素食。”在南京路一家贸易公司做业务员的孙程也是常年吃素的一员,他称自己办公室里的7名同事,能够坚持常年吃素的就有4人,剩下3人在办公室吃午饭或者同事聚餐时也都会吃素,大家吃素主要是为了减压。“我们做业务的人每个月都有业绩考核,工作压力比较大,而且我们经常要参加一些饭局,要喝酒,如果再吃大鱼大肉身体肯定受不了。”孙程称,吃素主要是为了调整心态,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比较平和,不要为了一点利益,就跟肉食动物一样争得你死我活,要像食草动物一样踏踏实实的,把自己的生活慢下来,在工作和生活中才会得心应手。“但吃素也会遇到一些尴尬的问题,比如不知道你吃素的客户吃火锅时给你夹到碗里的肉菜,你就不好拒绝。”孙程称,这种情况他也会把肉菜吃掉,他认为吃什么不重要,吃东西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为养生老两口坚持吃素

  “我们都这把年纪了,给我们大鱼大肉也吃不下了,吃点青菜萝卜豆腐,既容易消化,也健康养生。”家住浮山后四小区的胡奶奶称,自己的老伴患血压高、糖尿病、痛风,而且心脏还不太好,医生要求平时控制饮食。为了迁就老伴,胡奶奶也开始常年吃素,到现在已经吃5年了。胡奶奶称,自己刚开始吃素那几个月,体重有所下降,但身体却越来越好,每天晚上睡得着,早上起来身上有劲,反而是需要控制饮食的老伴经常忍不住偷着在外面吃点肉喝点酒,但只要不过量,她就当做不知道。

  胡奶奶谈起吃素的心得称,与其吃那些广告里宣称加入燕窝鱼翅等名贵补品的保健品,还不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素食养生。

  为减肥“啤酒肚”吃素

  在重庆北路从事物流行业的董先生体重230多斤,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开长途货车,旅途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每到一处休息站都会暴饮暴食,最常去的就是快餐店吃炸鸡和汉堡,休息的时候还经常吃火锅,基本上每天都是“无肉不欢”,加上开车时压力大,缺乏足够的运动,体重就越来越重,有重度脂肪肝,血压和血脂都很高。最近转到物流公司上班后,家里人为了让他减肥调理身体,就帮着他把肉戒掉,每天主要吃青菜豆腐等素菜。吃了10多天的素食后,董先生感觉有些手软腿软,肚子饿得发慌,每次路过快餐店都要在门口逗留很久,但他觉得只要自己坚持住,就能健健康康地把啤酒肚减掉。

  为环保大学生开始吃素

  “我推荐你去看一个关于屠宰动物的纪录片,看过之后你可能就会理解我为什么不吃肉了。”今年上大三的李晓彤告诉记者,自己和室友两人原本饮食都比较清淡,今年秋天在网上看了一部宣传素食保护动物的纪录片,里面屠宰动物的血腥场面让人特别震撼,此后她们俩吃肉的时候就好像有心理阴影。“我们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吃肉是一件很不环保的事情,饲养家禽家畜需要消耗大量的粮食和能源,还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和废气。在美国犹他州的农场,每年饲养250万头猪,所产生的废物比整个洛杉矶市的还多。”李晓彤称,如果大家能少吃一点肉,就能更好地爱护地球。

  家长

  女儿吃素妈妈很头疼

  “我女儿今年只有13岁,赶潮流跟同学学着吃素,我本以为孩子是一时贪新鲜,没想到孩子一吃就吃了两个周。”家住永清路的邢女士称,女儿突然吃素没有什么特别原因,纯粹是小女孩贪新鲜赶潮流,但女儿现在是青春期,正是长个子的年龄,突然不吃荤菜很可能会导致营养缺乏,甚至会给孩子留下终身遗憾。但女儿现在正是叛逆期,家长贸然干涉很可能有反作用。邢女士称,没办法最近几天她想方设法给孩子补充营养,用排骨或者鸡熬汤,然后给孩子下面条,或者在素馅饺子里尽量掺进剁碎了的虾仁。邢女士希望孩子的新鲜劲能赶紧过去。

  素食店

  年轻人吃素多为尝鲜

  “我们这家素食馆已经开业8年了,提供的素食都是面向工薪阶层的,每个月大概有四五百人前来用餐。”仙居路附近一家素食馆的初先生告诉记者,岛城市民喜欢吃海鲜、烤肉,真正能吃素的人还是占少数,一些消费比较高的素食馆常常会亏损甚至结束营业。他们素食馆大概有四分之一的客源比较固定,就是坚持常年吃素的老人,此外大部分的客人都是贪新鲜、吃素食改改口味的年轻人,真正的素食主义者还比较少,他们每年会接待从东南亚来青旅游的素食者,他们对中国的素食美食赞不绝口。“很多人对素食馆有误解,觉得吃素食就能够减肥,素食就是不放油光煮煮菜,其实我们素菜馆也讲究菜的色香味,也把好吃放在首位。”初先生称,他们做的素海参素肉是用大豆蛋白造型,然后经过烹饪调味才上桌,很多女青年来吃素菜是想减肥,但往往很难做到。“我们说吃素菜养生,其实很大一方面是侧重食客的心理健康。”初先生称,希望大家能够爱护动物,有一颗仁慈的心。

  医生

  应以素为主荤素搭配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数据,健康的饮食应该保证食物的多样化,保证营养的均衡,每天摄入营养过量对身体不佳,同样,饮食不足也并非好事。偶尔吃素可以作为一种调剂,但长期吃素并不是上策。”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杨红称,长期食用肉类会使蛋白质、脂肪、盐分等摄入过量,导致体重、血脂、血糖过高,进而可能引发脂肪肝、肝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但常年素食同样可能导致的蛋白质摄入量过低,容易引发人体缺铁、维生素B12缺乏、骨质疏松、暴食,还会导致不育及月经不调等病症。临床上,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在急性发作期时,医生会建议患者避免摄入动物性食物,进行暂时的素食,但病情一旦缓解,还是要渐渐恢复均衡的饮食。而且长期素食者可能为了达到饱腹感,大量食用碳水化合物,容易导致暴食变得更胖。

  海慈医院中医理疗科的姜美香主任表示,中医不提倡人吃全素,长期以素食为主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素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加速肠道蠕动,促进身体排毒。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营养素,可保护心脏及大动脉,但在大量食用植物性食物的基础上,应该根据个人情况适度食用动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可以以鱼类和虾为主。建议一般市民平时饮食三素一荤比较健康,每周可以抽出一天的时间吃全素,但最多每周不超过三次。

  友情提示

  九类人不宜吃全素

  1.身体本身比较瘦弱、抵抗力差的人;2.所有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会导致发育不良;3.计划要怀孕的女性,若常吃素,可致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引发孕育障碍;4.月经期间、月子期的女性;5.更年期的妇女,会加重“更年期综合征”;6.患消化性溃疡并处在活动期的人,及患胃肠道炎症的人;7.肝硬化、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患者;8.肾功能衰竭、部分肾结石患者;9.严重贫血等疾病的患者不宜绝对素食。(记者黄飞摄影记者杨博文)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