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农商频道>农业资讯>正文

石聚彬:将红枣做成一个产业(图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2015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0

  28年前,他千里贩枣,却铩羽而归;28年后,他铸就了中国红枣领导品牌——好想你。好想你公司董事长石聚彬说,衡量成功的标准不是赚了多少钱,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看是否推动了一个产业,引领了一个行业,倡导了一种理念。 

  都说仨核桃俩枣做不成什么买卖,他靠着盘红枣,盘出了中国红枣第一股。

  石聚彬不仅将红枣本身做到极致,在营销上更是一把好手。本月2日,好想你枣业斥重金800万,正式冠名G90(郑州东-北京西)/G89次为“好想你号”,这是郑州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河南首列企业冠名的高铁。  

  石聚彬介绍,这是好想你首次借助高铁列车进行品牌宣传,将对企业今后战略规划起到关键作用,希望通过“好想你号”高铁列车打开并站稳北京市场。

  20岁的村长琢磨怎么卖特产 

  先挣了2万元 接着赔了5万多  

  石聚彬的家乡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孟庄,作为孟庄村当时唯一的高中生,20岁的石聚彬当上了村长,并开始不断思考如何帮助乡亲们将当地的特产红枣卖出去。  

  1986年,他从报纸上看到一条信息,红枣在南方颇受欢迎,很多深圳人都把红枣作补品煲汤,这信息让石聚彬如获至宝,他筹了几千元钱,长途贩运家乡鲜枣到深圳,一举挣了2万多元,这对当时的孟庄人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赚到第一桶金的石聚彬欣喜若狂,第二年,他受乡亲委托拉着一卡车红枣再赴深圳,谁知车在路上走了三四天,经过南方八九月份的频繁雨水,几吨红枣严重受潮,还没摆上摊位就全部烂掉。这样的打击让石聚彬走到村口却不敢进去,待天黑之后才偷偷回到家大哭一场。   

  现在的石聚彬回头看创业初期的磨难却是另一番心态:“如果不是当初赔了一大笔钱,我不会成功,可能会选择小富即安过一辈子。”  

  为了偿还欠乡亲的5万多元债务,石聚彬辞去村长,到郑州在朋友帮助下办了一家小印刷厂,不过,他与红枣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他一直相信,“每个人一生只能办成一件事,那我就不求多,我就认定了红枣,那是我们家乡的根儿,也是我这辈子能成事的根儿”。  

  1992年,已将债务偿清的石聚彬又开始酝酿重回红枣市场,他回到家乡,承包了濒临倒闭的镇干鲜果加工厂的一个车间,收购了一批鸡心红枣,开始生产蜜枣产品,这便是如今上市公司好想你的前身。  

  这一次,他卖枣的思路已与5年前不同。他预见到,原枣贩卖的时代过去了,枣类产品深加工的时代已经到来。但当时的市场情况是,销售方式基本都靠枣农拉车贩卖,消费者还停留在一方人吃一方枣的阶段,对其营养价值没什么意识,也没有像样的企业开始注意到枣类深加工的市场价值。  

  石聚彬知道,他的机会终于来到了。  

  掏不出广告费就“另想心思”做宣传    

  注册“好想你”品牌赌传播性  

  1993年,在广州考察南方市场的石聚彬发现,南方人大多不喜欢吃带核的红枣,而市面上还没有相关产品,回到孟庄后,他立即组织人员着手开发生产。不久之后,以鸡心枣为原料的“去核鸡心枣”问世,并在广州市场上一炮打响,后又在深圳、珠海等南方市场迅速走红。该产品属国内首创,紧接着,鸡心山楂枣、鸡心蜜饯无核枣等产品相继投入市场。 

  一年下来,光是无核鸡心枣就让石聚彬赚了100多万。  

  石聚彬是一个对市场极其敏感的商人。每次看到各种果蔬加工的先进工艺,他就想着在枣上尝试,出差、旅游观光等都能引发他的灵感。

  1997年,河南省新郑奥星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不久,石聚彬研发的枣片,凭借它独特的包装,新颖的食用方式,香甜、微酸的耐嚼口味,让人回味无穷。产品刚一推出,就成为女士、老人、儿童的新宠,被誉为“中国口香糖”。“枣片是女性和小孩喜欢的,但包装又有误导性。男孩送给女孩一盒,女孩看到以为是烟盒,觉得奇怪,打开一看是口香糖,一尝又发现不是,这应该很有趣。”对于枣片这款新产品,石聚彬希望可以迅速被人们接受,就让工人小规模生产,到机场、火车站、舞厅等场所免费派发,反响不错。 

  不出石聚彬所料,枣片一上市便受到了热捧,并逐渐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   

  枣片的热销让石聚彬开始思索销售渠道的问题,为了完全掌控销售情况,他决定自己开店,注册品牌“好想你”。“我们是做农产品的,昂贵的广告费我们拿不出来。所以首先我们要有奇特的包装,其次,配上一个温馨、浪漫的名字,琅琅上口,在人们心中就可以很好地传播。”  

  2000年,好想你第一家直营店开张,一年后,店铺回本,每包枣片的价格从2.1元涨到5元,并增加了产品种类。石聚彬紧接着又在郑州开了四五家直营店。很快,上门洽谈加盟合作的商户络绎不绝,好想你依靠连锁经营模式迅速铺开。

  从枣片、枣粉、枣干再到红枣新茶……  

  小小红枣做出300多个单品 

  好想你的品牌逐渐做大之后,石聚彬继续专注于创新研发,要求每一两周就要出新品。为了开发新产品,石聚彬先后69次到广州、上海等地访名师、求名家。  

  从枣片、号称“东方咖啡”的枣粉,到煲汤的枣干、皮脆肉鲜的零嘴红枣,再到红枣新茶、红枣滋补酒,石聚彬把一颗红枣掰开揉碎后,做出多个品种,慢慢搭建起他的“红枣王国”。 

  好想你枣业目前不仅在河南新郑建有红枣工业园,还分别在新疆阿克苏、若羌,河北沧州等地建有红枣生产加工基地。石聚彬希望能将好想你做成一个百年老店。

  石聚彬现在最感欣慰的就是开辟了一个行业,“每次在机场候机楼看到那么多的旅客提着各种红枣产品,我就感到非常开心”。 

  如今,好想你的品牌已在河南家喻户晓,中国吃过好想你枣片的人更是难以数计,就是这小小的枣片不仅为好想你带来了声誉,还有最为迫切需要的风投资金。

  深创投董事长在河南出差,新郑国际机场到处可见的好想你枣片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买了一包,觉得好吃,之后,便通过各种渠道认识了石聚彬。2008年初,深创投与好想你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之后不久,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众多金融机构及投资机构都收缩了投资计划。不过,深创投依然看好这个红枣龙头企业,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与好想你达成了合作协议,并以当时较高的企业估值和市盈率入股公司。2008年9月,百瑞创投投资2000万元进入好想你。同年10月,深创投、秉原创投各投资2000万元、500万元进入好想你。 

  风投进入之后,好想你加快了步伐,2011年5月,红枣公司“好想你”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红枣行业第一股。

  从2013年起,好想你开始真正步入转型之年,其一是商业模式转型。以特许经营模式走红的好想你,正由此悄然转向商超和电子商务,落后门店的逐步淘汰已成趋势;其二是产品结构的转型,“我们重新梳理了产品架构,将原来的十大系列300多个单品,优化成四大系列100个单品,休闲类就是其中之一。明晰了产品线,就能更大程度地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  

  ■延展 

  斥800万冠名高铁

  “好想你提醒您,前方到站终点站北京西站。”从2日开始,乘坐G90次 (郑州东-北京西)的旅客,听到这样一句语音提示。不仅如此,在车门、行李架、液晶显示器等位置,你还会发现河南好想你枣的企业LOGO和各种宣传资料。 

  记者从好想你公司获悉,该公司日前成功签约 2列CRH380AL型动车组高铁冠名权,成为中国红枣行业企业冠名高铁专线“第一家”,两列车冠名费用总计800万。   

  红枣行业的“专利王”   

  20多年来,160多项专利诞生于好想你,公司成为中国红枣行业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石聚彬被誉为“红枣大王”、“红枣司令”和“民间红枣专家”。 

  从河南到河北,从陕西到新疆,和好想你有关的枣农及红枣行业从业者超过3000万人;面对当今挑剔的消费者,1000多家好想你专卖店却稳稳地站在500多座繁华城市的市民家门口。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