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柯美杰 孙思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说:“珠三角崛起于国际产业大转移、长三角崛起于中外合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崛起则需要有所突破。”

  推动科技创新

  徐匡迪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国家总体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是: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的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城乡统筹发展、四化协调推进的示范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带,以水资源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一定要特别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四化协调推进。”徐匡迪说,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优势农业的主产区,进行城市化规划时,不能破坏农业生产,须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水资源,要以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以信息化提高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水平。

  徐匡迪建议,以土地经营权的依法流转作为契机,集中流转,向种田大户、科技大户转移,由此产生的农业富余劳动力,将成为就近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同时,发挥三大中心城市武汉、长沙、南昌的引领作用,提升一批各具产业特色、网络结构功能互补的中等城市,周边的县城和中小城市要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力。

  建设大交通网络

  “中游畅了长江就畅了。”徐匡迪说,要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少的优势,加快九江、黄石、荆州、宜昌、岳阳等港口建设,完善集装箱大宗散货、江海中转运输。

  “从全国交通运输图可以看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最密的地方就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徐匡迪介绍。

  徐匡迪建议,要建设高速铁路客运体系,加快建设上海经武汉到成都的沪汉蓉沿江高速铁路,上海经过南昌、长沙到昆明的沪昆高速铁路,联通南北高速铁路,南北有京九二线,形成覆盖中部所有5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同时,加快建设全国第二条重载铁路,即蒙西到华中全长1835公里的重载铁路,这条铁路跨越七个省区,是继大秦线以后国内第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

  此外,还应该加快国家航空网重要节点建设,尽早开工建设武汉第二机场;强化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发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宜昌三峡国际机场作用,增加国际国内运输航线,完善航线网络,提高主要城市之间航班密度,增加国际和国内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