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近六成单独家庭不要二孩

  本报讯 记者刘志月 1万多个有效样本,有59.17%的人明确回答“不要二孩”。这是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贯彻实施《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情况的报告中公布的内容。

  报告称,自去年3月27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至今年2月28日,湖北全省符合条件的家庭有47.25万个,已申请领取《生育证》35403个,已生育14226个,生育数字仅占符合条件家庭的3.01%,没有出现生育堆积和大幅反弹现象。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曾组织省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对全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开展了二孩生育意愿调查,共调查10030个有效样本。

  调查结果显示:明确“要二孩”的比重只有21.51%,59.17%的人明确回答“不要二孩”,农村居民二孩生育意愿略高于城市;育龄妇女年龄越大,二孩生育意愿越低;文化程度越高,育龄妇女的二孩生育意愿越弱;就业迁移明显降低了农村家庭的二孩生育意愿和男孩偏好。

  报告还称,2014年,湖北全省共计出生二孩23万,单独家庭生育二孩仅占3.5%,二孩出生人口性别比133.65,全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家庭生育二孩14226个,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