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中的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本报记者 孙辰 通讯员 王晶 摄运营中的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本报记者 孙辰 通讯员 王晶 摄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王晶)据武汉扬子江汽车公司消息,今年内武汉市内纯电动在线充公交将增加到200台,随着在线充车辆的投放,因受线网问题影响的、近年来规模不断缩小的“电”字头公交将再度扩容,年底前将有4条线路新开或恢复。

  武汉扬子江汽车公司市场部部长郑亮介绍,传统电车虽然相对燃油车、燃气车更加节能环保,但因必须依赖线网,在灵活度上不够等问题,部分城市的电车先后退出历史舞台。

  据悉,武汉扬子江汽车公司不断研发新能源客车,研发了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解决了纯电动客车充电、续航、电池寿命等难题。前期,经530路内环线运行的在线充车辆与530路外环运行的燃油(气)车辆对比实测数据,柴油车的日均能耗成本为596元,天然气车的日均能耗成本为405元,而纯电动在线充车辆的日均能耗成本仅为181.5元。

  目前,武汉市已在电4路、电8路、530路内环、530路外环等4条线路上全线配备了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2013年第一批上线的在线充也从电7路(因地铁施工,暂停运营)调配到在电3路上,并已安全运营了两年多时间。

  郑亮介绍,在现有100台车辆的基础上,年内武汉市纯电动在线充公交将增至200台,同时将恢复电5路内外环、新辟电9路内外环共计4条线路,预计100台新车将于年内上线运营。

  昨日,为响应无车日“绿色公交,健康出行”的理念,扬子江汽车公司与武汉市公交集团电车公司还共同向百余乘客免费赠送武汉通 “纯电动在线充” 公交纪念卡,希望乘客们在日常出行中能够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绿色低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