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宜昌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着力开展农村基层“小官巨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已查处问题148个,处理党员干部15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3人。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专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小官巨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治理的对象、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在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专项治理工作上下一盘棋。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等市级主流媒体开辟专版、专栏以及采取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方式,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并对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教育党员干部,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市纪委对7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曝光,各县市区今年以来共对26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

  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两个责任”工作统筹推进,并坚持做到与其他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工作一起研究部署和落实,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线索传递、联合办案、领导包案、检查督办等制度,形成了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要求委局机关相关室之间要强化协调、分工配合。7月9日,召开由市直相关部门和委局机关相关室负责人参加的农村基层“小官巨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和分工。

  强化线索排查,筑牢工作基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网络反映以及其他执纪执法部门提供的基层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排查,并突出农村基层“小五长”,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动态管理,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建立了《专项治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登记台帐》,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跟踪督办。截止目前,已摸排问题线索40余个。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按照管辖权限和法定程序,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对照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取证,对重大复杂案件或在查办时阻力较大的案件,及时上报,采取县市区联动办案、乡镇协作区办案、市直部门交叉办案等措施,严肃执纪问责。严格实行专项治理典型案例月报制度,各县市区于每月30日前将本月查处的典型案例向市级工作专班报告。并对13个县市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对在工作中失职渎职、推诿扯皮、简单应付等单位,实施约谈或实地督办。(宜昌市纪委)